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目标

2018-04-04 08:02: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防火弦”要绷紧

“清明时节祭祖忙,消防安全不能忘。可以利用网络、鲜花等方式祭祀,尽量不焚纸烧香,以防火灾事故发生。”清明前夕,市消防支队在各县(市、区)显著位置,利用楼宇、广场、宾馆等密集场所广播系统、LED屏滚动播放清明祭扫安全提示,宣传火灾防范常识。

去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共发生火灾11起,其中清明祭扫引起的火灾事故3起,大多数为祭扫防火意识不到位引燃山边树木或家中家具而引起火灾。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消防支队已提前介入,相关部门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加强重点祭扫区域的消防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

“咱们这45岁以上男同胞都是‘消防员’。”卧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殡仪馆负责人胡敬兰说,单位每年都安排专人参加消防培训,单位内部每年也会组织2次安全培训,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基本防火灭火技能。今年清明期间,卧龙山公墓雇用了25名保安,安排在卧龙山公墓和天湖陵园各观察点进行定点巡察,以应对突发状况。

市消防支队、市林业局提醒市民,祭祀时,如果焚纸烧香燃放爆竹,要远离可燃物,远离住宅、文物保护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和草原。家中祭祀如要焚纸烧香,应在铁桶、铁盆等不燃容器内,并事先在边上准备一盆水,以防万一。焚纸烧香后,应确认香火已完成熄灭后再倒入垃圾堆;野外祭祀时,应先挖掘土坑,在坑内烧纸钱,最后用水或沙土清除残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