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目标

2018-04-04 08:02: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逢清明,再沐哀思。4月5日是清明节,也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南平市将迎来祭扫高峰。市殡仪馆、公墓管理处预估,3日至8日,到延城公墓祭祖的群众约11万人次。为此,南平市公安、消防、民政、公交公司等部门单位提前做好了准备,积极为参加祭扫活动的市民提供服务保障,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目标。

绿色低碳新风尚

白菊花、黄菊花、波斯菊、百合等花束、花篮摆在花店显眼位置。3日,在延城解放路一家花店,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挑选或预订清明祭扫时需要的鲜花。“我今天来订两束花,等清明假期时带去祭拜先人。现在都提倡绿色祭扫,鲜花祭扫更显清新、文明。”市民杨女士说。

“菊花还是市民祭扫时的首选,但也有部分市民会选购本土特色鲜花百合。”花店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经济实惠的花篮是市民的首选,人均消费大约在30元左右,这几天花店也在加紧备存清明期间热销花品。

鞭炮免费换鲜花、“天坛信箱”、“黄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在市殡仪馆、市公墓管理处已连续开展多年,今年依旧。“可以感受到,近年来,人们的观念在慢慢转变,祭扫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像是扫墓归来采一截松枝带回家的习俗,在我们多年倡导下,不少市民转变为系黄丝带在墓旁的树上以寄托哀思。”天湖陵园馆长助理王莉说。

王莉表示,为了环境美化,加强墓区管理,今年清明,天湖陵园在各墓区提供了专门的不锈钢纸钱缸。“过去,常有市民祭扫时未多加注意导致墓地草皮或一旁的绿化树被烧或被熏。今年我们新投入150个纸钱缸供大家使用,今后还会根据需要增加投放量,请市民爱护使用后归还原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