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启动

2018-03-26 08:06: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领导按下启动球,开启专项行动。

 3月23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举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再明,省林业厅副厅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矗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邀请了南平市人大城环委、农经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森林公安局,市环保局和福建省社科院法学所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参加。

专项行动以法律监督为主线,以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为抓手,坚持打击生态违法犯罪与生态修复整治并重的目标,在服务保障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融入更多的检察元素。我国宪法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和涉区域检察院将依法、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一批涉嫌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犯罪的刑事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批涉嫌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的犯罪案件,特别是要监督立案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追捕、追诉、起诉一批损害生态资源环境的刑事犯罪案件;通过违法行政行为监督和公益诉讼前程序,发出一批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解决一批损害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加大对损害生态资源环境的案件生效判决和裁定的审查力度,对适用法律错误等情形的案件,要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或抗诉;要加强民事执行案件的监督,以防止和纠正“法律白条”为重点,解决好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起诉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保护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碧水丹山是我市检察机关必须切实担负起的生态文明司法保护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是我市检察机关探索区域性生态公益司法保护的有益尝试,也是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创新举措。(龚祖雁 王焕娟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