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养蜂扶贫”酿就“甜蜜事业”

2018-03-25 10:01: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1日一大早,建阳区徐市镇溪葛自然村的村民林长泉早早起床,简单洗漱,吃过早饭,便骑着摩托车来到几公里外的北岸村贫困户叶廷兴家中。一声招呼后,林长泉就前往蜂箱处查看情况,一边仔细观察,一边拿出本子记录。在交代了叶廷兴雨季养蜂的要点后,林长泉马上骑上摩托车,赶往下一个地点……直到夜幕降临,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一辆摩托车、一瓶矿泉水、一碗方便面,天未亮就出门、天黑后才归家,这是林长泉这大半年来的生活写照,自从负责养蜂扶贫开发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后,他每天骑摩托车进村入户,不分昼夜,不分酷暑严寒,风雨无阻,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

林长泉的父辈就是养蜂人,痴迷养蜂的他从10多岁开始就跟随着父亲学习养蜂。今年53岁的他,养蜜蜂已有40个年头了,是当地人人称赞的“养蜂能人”,每年所产蜂蜜超过1000公斤。2016年春天,因烂子病的蔓延建阳区范围内各养蜂场几乎灭种,唯独林长泉的几百箱蜜蜂不受影响;他的人工强制分箱繁殖技术在方圆百里也是小有名气,近些年来为周边蜂农每年提供上百箱优良的蜂种群与技术指导。

2014年,林长泉创立了“南平市建阳区山清蜂业合作社”,并教授其他村民养蜂技术。2017年7月份,在徐市镇干部吴明清的牵线搭桥下,他开始带动本村和周边村的49户贫困户养蜂,无偿向每户提供5箱种蜂,无偿教授养蜂技术。除了教授技术,遇上有贫困户短缺资金,他总会及时帮助。北岸村蔡建旺因没有购买蜂箱,迟迟分不了箱,眼看要耽误季节,他就先从自家蜂场垫付26个箱子;圳头村一贫困户去年蜜蜂过冬,无力买糖喂养,他也慷慨解囊……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长泉的努力支持下,49户贫困户养蜂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从每户5箱蜂49户共255箱发展到目前的800多箱。在有些泛黄的工作日记簿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户贫困户家里的养蜂情况:北岸村贫困户叶廷兴养蜂100箱,去年收获冬蜜50多公斤,年收入一万多元;溪村贫困户丁占兴42箱,收获冬蜜33.5公斤,去年收入6000多元……“看到大家都能脱贫致富,我很欣慰,这时就会觉得再累也值。”林长泉说。

今年,在林长泉的影响带动下,溪葛自然村和北岸、南槎、大田、黄坑几个村落又新增了养蜂户26户,全镇70多户贫困户做起了“甜蜜的事业”。(邓忠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