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好茶离不开绿水青山

2018-03-18 09:4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金文莲)“以前保护意识薄弱,茶叶赚钱谁还种树?现在才知道,不种树连茶叶品质都保不住。”在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村民余国维聊起了他家的茶山整治。

余国维家有26亩自留山,原本种满了杉木。2013年,眼看武夷茶价格水涨船高,他也跟风把自留山开垦为茶山。“当时我不知道,这片山在生态保护区内。”余国维家的自留山属于九曲溪上游公路沿线森林资源,是重点区位生态林。2015年底,武夷山市对违法违规开垦茶山进行综合整治,余国维家自留山被列为黄村第一批整治对象,拔除茶苗后全部改种阔叶林。

九曲溪上游有7个村,黄村只是其中之一,伐林种茶的每个小举动都会对生态产生巨大影响。“一亩林地大约有300棵树,通常会被砍掉三分之一用来种茶。茶农们除了直接砍掉树木外,有的还将树皮剥去,让它慢慢枯死。”黄村村党总支书记黄正华见证了“种茶热”带来的环境破坏,“以前一到雨季,九曲溪的水就像黄泥水,还夹带着木头渣子。”更令他们担心的是,受环境被破坏的影响,茶叶品质也大不如前。

早在2008年,武夷山市政府就发现茶山大量开垦会造成水土流失,相继出台政策严控无序开山种茶。随后几年,利用卫星定位、无人机巡查、人工勘察等方式对违规茶山进行全面监控,一经发现,拔除茶苗,改种有利于涵养水源的阔叶树种。2018年,武夷山市再出重拳,对山场进行建档立卡,明确责任人及义务,并成立10个茶山整治协调督促组进行督查和问责。

如今,退茶种树不仅让林农提高了生态保护意识,也促进了种茶制茶理念的提升。做生态茶、放心茶、精品茶,这样的茶叶才会有市场。黄村村民深谙好茶离不开绿水青山的道理。目前,黄村走以质取胜之路,改造3000多亩高标准生态茶园,把茶产业做精做深做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