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移风易俗简办红白事 多种生态树

2018-03-13 08:33: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日一早,松溪县溪东乡古衕村护林员沈绍铭就扛着铲子,和村里的党员们上后山植树。不一会儿,一排排小树就在山腰上“安了家”,与背后120亩的山林融为一体,绿成一片。

“这片树林险些遭到破坏。”沈绍铭说,由于这片山林是当地的“风水林”,按照风俗,村民们得把亲人葬在附近。以前,有些人相互攀比墓地的规格和档次,结果墓地规模越建越大,风水林面积越来越小。

“林子都快被坟墓‘吃’没了。”沈绍铭说,那些年他最怕清明节,林子里一冒烟,就得跑到山里看看,担心祭祀造成火灾。

移风易俗救了风水林,也给村民减了负。

早在2005年,古衕村村民们就自发地筹建了一座村级公墓,同时出台《公墓管理约定》,约定“村民去世后,不分长幼、不分贫富,一律按去世时间顺序排入公墓。”还成立了理事会监管乱葬行为,“按照约定,谁破坏了山林,谁家就要杀猪,给每家每户送4两猪肉。”村支书罗章顺说。10多年过去,这里的山林逐渐缓过气来,愈发葱葱,陵墓的攀比歪风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2年,古衕村更进一步,建起了红白喜事代办点,为村民提供桌椅场地和烹饪服务,每桌仅收60元清理费,有效杜绝了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行为。2016年,古衕村总结经验,将各项约定整理成《移风易俗约定》,增加了“白事活动只能摆3个花圈”“红白喜事限摆15道菜”等内容。

“山林更美了,陋习也彻底没了。”沈绍铭笑了。

“欠山林的债,终究还是要还的。”罗章顺说。在乡政府支持下,2015年起,古衕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植树节都要上山植树造林。钱从哪来?“都是简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代办点支持一些,村民们捐一些,村两委提供一些。“大家从移风易俗中得到了实惠,都很乐意投身进来。”罗章顺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古衕村的事例表明,只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山美水美人美的新农村指日可待。”松溪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范祖强说。目前该县109个村(居)都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古衕经验”正在全县推广。 (李典利 叶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