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开发山地休闲游 打开发展新天地

2018-03-12 17:01: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赏山水风光,感受自然野趣,体验山野生活,尽情放逸身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现,人类产生了回归大自然的强烈愿望,游客对山地休闲度假的关注度日益升高。

山地休闲旅游,指的是以山地资源为依托,以休闲为主要目的,以山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山地生产经营活动为内容,配以系统的配套设施设备,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的一种旅游活动方式。

地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侧的南平,具有中国南方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特征,境内有武夷山、杉岭、仙霞岭、鹫峰山四大山脉,组成福建省北部第一大山带。境内海拔千米以上山峰绵亘不断,1300米以上山峰就有209座。

笔者以为,南平多山、多水、多绿,生态环境优良,拥有丰富山地类型旅游资源,除了延平茫荡山、建瓯万木林、邵武天成岩、光泽乌君山、顺昌华阳山等已开发的旅游资源实体,应根据山地旅游资源的特征,遵循山地旅游产品开发原则,全面介入山地休闲旅游开发。

山地旅游资源最大的特征是自然性。由于地理位置和海拔等原因,人类活动影响较小,山地一般能较好地保持原始自然风貌。鉴于山地旅游资源大多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生态系统较脆弱,因此,在旅游开发中应坚持严格保护生态环境。

南平境内地形地貌受构造运动的影响强烈,构造地貌特征相当明显,山地复杂的地理构造让山地旅游资源显得更加精彩。在开发过程中应注重山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相互映衬,合理布设山地景观,倡导创设独特的休闲环境,阐述休闲产品的文化理念,类似邵武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太极养生。

此外,要想尽量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还要迎合游客“求新”与“放松”的心理。生态环境优良的地方,可以借助先天的自然条件修建康体养生景区,推出温泉、瑜伽等活动。户外条件优越的地方,开展徒步、漂流、林地探险等挑战性强的山地运动。尤其是一些驴友喜爱的地方,可以围绕山地运动开展徒步旅游、漂流旅游等主题运动项目,并且提供专业的运动设备以及安全救护保障。

推动山地度假休闲产品走上主题化、特色化和专业化道路,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从而获得大众的认同和喜爱,大力发展山地休闲旅游,将为南平的旅游产业打开一方新天地。 (谢红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