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建设银行 > 正文

银法合力 向金融“老赖”亮剑 ——建行南平分行利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清收不良贷款侧记

2018-03-08 15:2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黄红 林葳)日前,随着企业主L某主动将资金汇入扣款账户,A公司在建行南平分行的不良贷款本息得以全额清收。建行南平分行借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利剑出鞘,这场没有硝烟的不良贷款清收战役赢得漂亮!

盲目投资引危机

A公司是南平当地一家小型生产企业,两年前因经营周转需要在建行南平分行办理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由企业主L某及其配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贷款前期,公司还息正常,每月均能按时还息。谁料,因L某跟风对外盲目投资,公司资金链逐步断裂,最终停产关闭,导致无力偿还到期贷款,形成不良。

建行南平分行察觉到该公司潜在风险时,迅速反应,多次与L某沟通协商,要求公司通过分期还款、处置押品等方式尽快履行还款义务。然而出师不利,L某从最初的口头应允到闪烁其词,直至最终拒接电话、避而不见,诚信度逐步丧失殆尽。有鉴于此,该行立即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查封A公司、L某及其配偶名下财产。

联合惩戒举步艰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建行南平分行充分举证,执行法院认定被执行人确实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意银行申请,将被执行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金融“老赖”进行联合惩戒。

被纳入黑名单后,无论是A公司还是L某及其配偶,生产、生活都处处受限,可谓寸步难行:一是L某及其配偶被限制高消费,不能乘坐飞机、高铁,不能入住星级宾馆等,给他们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困扰。二是因信用污点存在,A公司及L某向各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都吃了闭门羹,企业资金危机加剧,处境岌岌可危,同时L某转行办厂的设想也化为泡影。三是在法院大力度的滚动曝光态势下,L某及其配偶一时成为圈内“名人”,这让他们的面子开始挂不住。

压力倒逼把债清

黑名单的种种限制,着实让L某及其配偶感受到了失信联合惩戒的强大压力。在众多压力的倒逼之下,L某终于主动联系建行南平分行,表示愿意协商还款。

“近期就还钱,赶紧给我从黑名单里除名吧!不能坐高铁,近期光福州、南昌就跑了好几趟,都是当天来回,全程都自己开车,确实太累了,也耽误时间。去远的地方不能坐飞机,谈业务都没法谈。暑假带孩子出去旅游的计划也泡汤了……”在客户经理室,L某尴尬地讲述了被纳入失信后的遭遇,表示这次是真心诚意地前来协商还款事宜。客户经理乘胜追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L某变卖房产,各方筹措资金,全额归还了银行贷款本息。

通过银法合力,失信联惩,建行南平分行有效缩短了不良贷款的清收进程。当然,这只是该行利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倒逼债务人主动偿债的典型缩影之一。据统计,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以来,公开晾晒“老赖”名单及限制高消费、拒贷、拒办信用卡等一系列惩戒措施的实施,已使100余名失信人员主动联系该行,要求协商还款,有的甚至当场全额还款,惩戒效果显著。

人不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部门信息互联和共享的推进,信用之网越织越密,相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利剑必将为金融机构打赢不良贷款歼灭战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助力。(黄红、林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