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委巡察组向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对象反馈巡察情况

2018-03-02 08:14: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南平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29日至11月17日,南平市委巡察组第三轮分别对市科技局、科协、教育局、人防办和体育局等5个市直单位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袁毅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对5个市直单位巡察情况的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巡察组分别向5个市直单位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按期全面务实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科技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市科技局的问题主要是:传达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担当意识不强,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配合巡察工作不力。党建工作边缘化,学习教育不认真、效果不理想,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述责述廉不严肃,制度建设不扎实;纪检监察机构主动监督意识不强,发现问题能力不足,追责问责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务用车问题仍然存在。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够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文书档案管理混乱,固定资产及租金收入未入账管理,对科技计划项目监管不到位,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有潜在风险。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科协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市科协的问题主要是:传达中央“科技三会”精神不到位,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措施不够有力。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不严肃,支部活动主题不突出,学习教育走过场,以形式主义查摆问题、应付整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制度建设不扎实,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接待审批把关不严,违规公款送礼,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车辆管理使用混乱。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干部监管不到位,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格。科普专项经费监督管理不到位、使用不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等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人防办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市人防办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凝心聚力、带领队伍能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部分同志弄虚作假、干扰巡察。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党员意识淡化,组织生活不严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抓五看”不到位,开展述责述廉态度不认真。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虚增会议费用套取现金冲抵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开支,军事指挥演练期间用餐违规提供烟酒,车辆管理使用混乱,违规发放补贴,退休领导干部长期占用公房。选人用人程序不够细化,研究干部任用记录不规范,执行干部考核制度不严。固定资产管理风险较大,部分房屋、店面和人防工事出租公示招标不规范、日常管理不严格。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市教育局的问题主要是:局领导班子“四个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进取精神不足,解决教育短板办法不多。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程序倒置,党费缴交工作未落实到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牢固,监督乏力,落实述责述廉制度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现象较突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转嫁会议费支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干部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机关人员混岗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工程或服务项目没有落实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资产处置随意性较大,对民办学校监管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体育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市体育局的问题主要是:党组总揽全局的能力不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力度不够。党建工作不实,学习教育不认真、应付检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发展党员档案材料不齐,党员意识不强,个别党员长期不交纳党费。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问责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送礼,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兼职取酬。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违规配备干部问题;对下属单位领导干部疏于监督管理,对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监管不力,退休领导干部违规在协会兼职。廉政风险机制建设缺失,部分工程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对部分预算外收入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存在干部职工借款长期挂账等问题。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有关部门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