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美丽畲乡领路人——记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娇

2018-02-11 08:51: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日清晨,光泽室外温度降到零下6度,上午8点多,黄世娇骑上电瓶车赶往金堡坛组。她说,浆源村特色村寨建设全面铺开后,村里出钱对金堡坛组的所有老旧房屋进行立面改造,眼下已近年关,可还有两户工程未结束,这几天她都盯在工地,督促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工,以免影响村民过年。

黄世娇是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党支部书记,从1999年起,她连任6届村主干,连续6届当选县人大代表。先后获省、市、县多项表彰,2月4日,又被中共南平市委授予“廖俊波式的好干部”荣誉称号。

硬化一条路,掉了几斤肉,值得!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2000年,黄世娇多方奔走,筹措一笔资金,准备硬化进村道路。因资金较少,只能硬化部分路段。

为了节省资金,黄世娇制定一个原则,凡施工过程中,牵涉到私人财产、物产,不能现金补偿,只能靠村干部做工作,动员群众无偿转让。为此,她先找到灌里组老干部吴则坤,请他将庭院护坡往里移1.5米,道路硬化完成后,再将他家的护坡按原样修好。虽有榜样在先,但仍有部分村民想借修路发财。为了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钉子户”,她曾半夜组织施工队修路,也曾面对个别村民刁难一口气喝下半斤老白干导致胃出血住进县医院。

负责道路硬化的包工头说,这个女书记太精明了,别的村道路硬化每公里30多万元,而浆源村每公里只有22.66万元,而且还要保质量,保工期。每天她比我们更早到工地,每包水泥要掺多少砂、多少石子,她比我们还懂。虽然只能赚取基本工资,但黄书记守信用,工程款按期支付,从未拖欠。道路硬化期间,黄世娇天天泡在工地上,不到2个月,她就瘦了10多斤。可她说,钱不多又要办成事,只能想办法去抠,能把路修好,自己掉几斤肉,值得!

断了一条腿,救回两条命,划算!

江二组的吴学忠老婆难产,要送县医院钱不够。黄世娇急忙回家拿钱,冲出家门,一边去叫村上的拖拉机,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因走得太急跌入水沟,爬起来仍跟着拖拉机把吴学忠妻子罗冬梅抱上拖拉机,冒着凛冽的寒风,送上救护车。到县医院后,黄世娇用自己的3000元替罗冬梅办了住院手续,到罗冬梅次日3点50分剖腹生下孩子才回家。可当她乘班车到江源时,人却下不了车,车上人把她搀扶下来,丈夫把她送到医院一看,医生说,你不要命呀,骨头都断了啦!过后,黄世娇说,我断一根骨头,救下二条命,划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