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作家写武夷】王曼玲 逃不脱的诱惑

2018-02-07 11:38: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王曼玲

“茶”作为一个汉字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已经很久很久了,久到我和茶字一起长大,我已经对这个字符熟视无睹了。可是,很长时间我的生活里没有茶。茶对我来说既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大白菜。只是我从小在外读书住校,接着参军离家,“茶”这种属于大人的东西,一直跟我无缘。

我喝水。训练结束后,一杯凉水急冲冲进到肚子里,爽。军营里惟一的饮品就是白开水。我以为白开水就是这个世界上惟一的的饮品了。我已经是大人了,我还是不知道作为饮品的“茶”。

我参军的时间是1979年的冬天。云南的冬天大多数的树叶是不会凋零的,放眼望去,依然是满眼的葱绿。营房在一片大山的皱褶里,被绿色围了一圈又一圈。却不知道,山林里有一种绿色的植物叫做茶叶。

1979年的冬天,与云南相隔千里的福建武夷山,也是一片葱绿。武夷山的山和云南的山很像,是那种冬天也是绿色的山。只是那时候孤陋寡闻的我,只看见了云南眼前的山,全然不知道远方的山。

远方的山里住着一些种茶的人。最早的茶不是种出来的,是山野里自己长出来的,现在的人叫这种茶为野茶。最高级的茶。当年,有位爷爷带着全家十多口人移民到了武夷山,他们在山坡的一处安下了家。在这之前,爷爷挑着担子卖茶,走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世面。后来,这个有远见的卖茶人,选择了这片冬天都是绿色的宝地,安家下来做一名种茶人。幸勤劳动了一年又一年,爷爷已经很会种茶了,与此同时儿子也渐渐长大,能跟自己的父亲一起种茶了。

我在军营里成长着,还是与茶无缘。

在平行的时间里,远方的茶人,正在把一片片荒山变成茶园。武夷山得天独厚的的自然环境,天生就该是茶的故乡。茶树长在这里,每天都可以得到天然露水的滋润,像美女进了美容院。那位爷爷的儿子后来又生儿子,父亲和母亲带着儿子继续种茶。国家的政策好了,茶人有了更宽广的出路。

像一对终究有缘的恋人,我和茶还是在一个美好的时间相遇了。1997年在天府之国成都军区大院里,我遇上了很会喝茶的著名作家裘山山。那时我们同在一个办公室,无论什么时候,山山的桌子上总会放着一个别致的玻璃杯,里面青绿的茶叶像一颗颗绿色的缩小版子弹一样立在水中,弹头总是那么昂扬,随时都有射出去的可能。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茶”作为一种物质的存在。山山的杯子因此充满了魅力,那是有生命的水杯。山山的母亲在杭州,每年清明前,都会给山山寄来明前茶,大概是一斤一包装,很多包。山山总是很精细的把这些茶包保存在冰箱里,慢慢享用。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启蒙,我惊讶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渐渐觉得茶是一个很美妙的东西,开始接受“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