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风光无限好 翰墨书香来

2018-02-07 15:56: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苍翠欲滴的千年楠木林

早已听闻麻阳溪畔坐落着一个美丽富饶、钟灵毓秀的小村庄,冬日的一个早晨,伴随着从厚云层里散落下来星星点点的阳光,笔者决定驱车前往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一睹其风采。

水南村位于建阳区麻阳溪之南,故名“水南”。该村始建于唐末,距今已有近1100多年历史,村内保存着众多完好的古建筑和百亩种植于北宋时期的楠木林。2016年12月被评为“国家3A级楠木林旅游景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2017年12月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楠木林”牌葡萄曾荣获第六届全国优质水果金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楠木林”葡萄被列为奥运会推荐水果。

漫步在通往楠木林的村巷中,可以看到不少百年古宅,特色的门头房,保留已久的窗雕,经过岁月的洗礼依旧闪耀着历史的光辉,不禁让人赞叹古人炉火纯青的雕刻技术。走着走着,你会惊喜地发现,有些村民家的墙面上还画着农民喜迎丰收、硕果连连的油画,大家不由驻足观赏,其中刻画的事物皆惟妙惟肖,跃然纸上。

村后的岱峰山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听闻每当太阳将要下山的时候,夕阳横照山峰,站在村内远远看去,光彩夺目,称为“岱峰昔照”,为麻沙八景之首。

来到楠木林,迎面扑来一股淡淡的楠木香,林内古树参天,道路纵横,鸟语花香。近万棵大小不等的楠木构成的楠木林,青翠欲滴,远远望去,仿佛一片荡着绿韵的海洋,微风拂面,宁静幽雅间回旋着清香。走在林间的小道上,鸟儿唱着歌从枝头飞过,甚是欢喜。林间的树木上,还有着各种各样动物的3D画,栩栩如生。此外,这里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也吸引着不少影视剧组,近年来先后有《碧血剑》《鹿鼎记》《西游记》《画皮2》等剧组在这里取景。

水南村不仅有着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北宋年间,麻沙就以雕版印刷“建本”著称于世,这里曾是宋代全国三大印刷中心之一,被誉为“图书之府”。村内的蔡氏大宗祠,供奉着“蔡氏九儒”,在南宋时期,蔡氏祖孙四代,出九大名儒,著书立说,素有“四世九儒家,五经三集注”之称。

走进蔡氏大宗祠,大门保持原有的砖砌古门,书匾“蔡氏大宗祠”,大门两边红墙上浮嵌由南宋理宗皇帝为表彰蔡元定、蔡沉著书有功而御书的“西山”“庐峰”巨字。细石砌成的石阶直通“九贤堂”,正中建大红色的龛楼,内放蔡氏九贤雕像,两边桂木制柱联曰:“图衍九畴,通易象春秋,天道人道九贤相继;书兼四代,朔商周虞夏,心法治法四世递承”。龛楼中央放入闽始祖炉公的木雕像,两壁悬挂16幅古代名祖画像,让裔孙瞻仰祖先的功德。

宗祠虽是改造而成,但内部设计都是集建阳蔡氏古代书院的精华,弘扬了蔡氏九儒的光辉业绩。

在水南村,不仅能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还能感受岁月留下的古朴和浓墨书香气息,是个值得一游的好地方。(周心婷 王柳珍 邓忠卫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