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风光无限好 翰墨书香来 ——走进麻沙镇水南村

2018-02-06 15:00:54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已听闻麻阳溪畔坐落着一个美丽富饶、钟灵毓秀的小村庄。冬日的早晨,伴随着从厚云层里散落下来星星点点的阳光,决定驱车前往麻沙镇水南村,一睹其风采。

据悉,水南村位于麻阳溪之南,故名“水南”。它与麻沙村隔河相望,由两座桥梁连接两岸。该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末,距今已有近1100多年历史,村内保存着众多完好的古建筑和百亩种植于北宋的楠木林。2016年12月被评为“国家3A级楠木林旅游景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今年12月,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楠木林”葡萄品牌,曾荣获第六届全国优质水果金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楠木林”葡萄被列为奥运会推荐水果。

一路上,穿过繁华热闹的街区,沿路各种各样的草木从眼前匆匆而过,一片片浅黄色的稻田,伸展到天边。下车后,环顾四周,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树木高高地耸立着,一座座小山蜿蜒起伏。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耸起肩膀,深深的吸了一口这里的空气,清新甜润,沁人心脾。

漫步在通往楠木林的村巷中,看到原先村里古旧的红砖房经过立面改造白墙青瓦、错落有致。途经百年古宅,富有特色的门头房,保留已久的窗雕,经过岁月的洗礼依旧闪耀着历史的光辉,不禁让人赞叹古人炉火纯青的雕刻技术。走着走着,你会惊喜地发现,墙面上画着农民喜迎丰收硕果累累的丰收场景,不由驻足观赏,其中刻画的事物皆惟妙惟肖,跃然纸上。村后的岱峰山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听闻每当太阳将要下山的时候,夕阳横照山峰,站在村内远远看去,光彩夺目,称为“岱峰昔照”,为麻沙八景之首。

来到了楠木林,迎面扑来一股淡淡的楠木香,林内古树参天,道路纵横,鸟语花香。近万棵大小不等的楠木构成的楠木林,青翠欲滴,远远望去,仿佛一片荡着绿韵的海洋,微风拂面,宁静幽雅间回旋着清香。走在林间的小道上,鸟儿唱着歌从枝头飞过,甚是欢喜。林间的树木上,还有着各种各样动物的3D画,栩栩如生,不仔细看,还以为真的有一只大老虎躲在树后面呢。这里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也吸引着不少外来游客,近年来先后接受过《碧血剑》、《鹿鼎记》、《西游记》、《画皮2》等多部电视剧的外景拍摄。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