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光泽: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8-01-31 11:56:42  来源:光泽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月30日早上7点左右,一辆厢式运货车开到光泽止马中心小学食堂门口,跟车配送人员将一筐筐新鲜食材搬进食堂。学校总务主任余松龄、生管老师郑文金拿着头天在网订购的单据逐一核对验收。在检查了各类食材的品种、数量、品质后,双方在订单上签字确认。

“为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有效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从2017年9月1日起,光泽县17所中、小学寄宿学校的营养早餐及食堂所用的大宗食材均由福建省博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统一配送,每周学校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分二到三次在网上下单,配送公司根据各校订单每天早晨7点多将食材送到学校食堂。”县教育局安办主任曾乃行说。

光泽县目前有寄宿制学校17所,其中小学10所,中学7所,在校寄宿生人数2781人。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让寄宿生不但能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营养,还能吃得放心,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食安办指导督促下,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创建活动,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聘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人中及66位中小学学生作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同时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上岗资格认证,要求所有食堂人员每年必须提供县医院的体检证明,每年接受两次统一培训,由县教育局发给培训合格证书后,方能上岗。

打造明厨亮灶是县教育局与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而共同实施的一项关乎师生饮食安全的工程,试点就放在县二中。

“为做好明厨亮灶工程,仅食堂改造就投入20多万元,学校两个食堂安装了8个监控探头,通过大厅的监控屏幕,食堂内食品加工、储藏、洗消、备餐等环节,一上了然。”县二中分管副校长杨银良说。为了完善试点校食堂建设,2017年暑假,二中又投入资金15万元,对整个食堂的操作间进行改造,并购置刷卡机,今后学生购买饭菜不再使用现金,同时添置规范的餐具、厨具,并对墙面上的宣传标语进行统一更换。“实行明厨亮灶工程后,食堂从业人员操作规范,食堂环境整洁干净,下一步准备在全县中小学寄宿制学校逐步推广。”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祖章说。

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除了日常加强监管外,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至关重要。每年县市场监管局不定期深入到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并印发《光泽县教育系统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实施方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要求各校(园)按照方案要求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食品安全教育周”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培养健康饮食行为,预防学校食物中毒及食源性产品的发生。此外,县市场监管局还经常组织专业人员,对校园周边食杂店出售的商品进行突击抽查,杜绝校外“三无”食品进入校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