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工商银行 > 正文

守好身份证件 保护账户安全

2018-01-26 21:3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 通讯员 徐芳)近日,记者从工商银行浦城支行了解到,某日下午,一名男子来到工行浦城支行网点办理银行卡密码重置业务,随即出示了身份证件及银行卡,该男子不断地催促银行柜员:“快点,我还有事。”浦城支行的柜员按正常操作流程审查身份证上的照片,发现虽然证件照片与客户本人较为相似,但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随即,该柜员进入联网系统进行核查,调取照片后,却发现了众多疑点。从系统反馈的照片来看,照片上的男性眉角较高,且照片中客户下巴处有一明显黑痣,但该男子却没有。现场主管与柜员再次进行了辨别,但此时客户显得十分急躁,一再催促赶快办理,并坚称自己确为该身份证持有人。但当现场主管要求进一步核对客户相关身份信息时,该男子却神情慌张、吞吞吐吐。

最终在现场主管和柜员的一再追问下,客户终于承认此卡和身份证均是其弟弟的,因其在医院照顾老人,故委托自己前来办理,正因柜员严把核查关,保护了工行客户的账户安全。

冒名办理业务的人相貌与客户本人身份证极为相似,不易识别,若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一旦蒙骗成功将会给客户造成资金损失甚至会影响个人征信等恶劣影响,也会给银行带来较大风险隐患。正是因为工商银行注重坚持不断的风险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才使得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柜员严格按照流程办理业务,严把核查关,避免了一起风险事件的发生。

记者在此提醒,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它将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上面的信息包含了个人信息及家庭住址,身份证持有人需随身携带,一旦出现身份证丢失,要第一时间到公安部门进行挂失及补办。平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加强个人身份信息、电话、个人证件等的保密工作,一旦这些信息泄露到坏人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