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司前中小:点亮人生,让校园书香四溢

2018-01-25 16:26:14  来源:南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1月23日7点半左右,笔者在光泽县司前中心小学校园里,朗朗读书声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

“自从学校在‘全民读书月’中开展了‘走近经典’诵读活动以来,我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共背诵了12本国学经典名著,现在已经养成了一有空就读书的习惯。”六年级学生罗佳艺说。

从2009年开始,为了进一步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每位师生的习惯,让阅读成为学校、家庭、社会的良好风气,司前中心小学开展了“全民读书”活动,在校园的一角,设立“读书公园”。从此,每天上午、下午正式上课前,在教室里、读书公园内、校园的各个角落,只见一个个孩子,手捧着一本本国学经典,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尽情地“吸吮”着书中的甘露。

“我喜欢看这本书,因为它能给予我前所未有的快乐和幸福。”六年(3)班学生袁睿在她制作的一份手抄报上写道。她还说,一本好的书籍,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缤纷的世界,更是一种精神的洗礼。

学校分管这一活动的副校长毛崇腾介绍说,2009年以来,司前中心小学致力于构建特色文化,打造书香校园,为孩子们提供一个个阅读锻练的平台——“读经典讲故事”“读经典谈感受”“读经典写体会”“读经典作演讲”等活动,每月一项内容,每周一次检验,每学期举办一次演讲赛,每个六年级下学期举办一次“国学知识PK赛”,每学年举办一次以“走进国学”为主题的“庆六一”和“庆元旦”文艺汇演。同时,每周语文教师在语文课时里上一节阅读指导课,让全校师生有书可读,有事可做,读趣横生;校园书声朗朗,书香四溢。为了发扬和巩固活动成果,每学年,由班级推荐,学校评选出若干名“书香少年”和“书香班级”以及“书香教师”。

现在,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天清晨,孩子们走进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诵读经典文学。虽然每个班级学生阅读的名著不同,但既丰富了孩子的阅读量,又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乐趣,真正让孩子们与经典名著为伴,与大师哲人交流,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让阅读浸润孩子的心灵。

“每一个孩子,到校就读书,诵读国学经典蔚然成风;每一次诵读,都是弘扬,给枯燥的文字,赋予鲜活的生命;每一篇国学经典,都需要传承,让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校长张雄伟说,“走进国学,做书香少年;诵读经典,做小小朗读者,让世界聆听国学经典的声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