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助乡村振兴 福建山区鸡苗取暖供电有保障

2018-01-22 16:22:00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宁化1月17日电(林丽平 吴澄洲 张羽):17日清晨,在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五星村,当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霜降大地。然而,该村养鸡大户伍河流家的一只只鸡苗在鸡棚的空调暖气中破壳而出。

“自从五星村转由江西石城县35千伏小姑变电站供电后,供电可靠性更强了,再也不用担心冬季开启空调给鸡苗取暖,发生跳闸断电的事了。”伍河流说,有了可靠的供电保障,2017年他又扩大养鸡规模,目前养鸡场共有8000多只鸡。

伍河流家的可靠供电得益于闽赣两省实施的交界地区配电网互联。2016年12月23日,随着跨越福建、江西两省的宁化10千伏淮王线五星支线与石城10千伏丹姑线的供电线路合环送电成功,闽赣两省突破行政区划的“楚河汉界”,实现交界地区配电网互联。这两条线路投运后,福建宁化县、江西石城县4420余户居民分别由原来辖区的变电站供电末端转变为对方的变电站供电前端,供电半径大大缩短,提高了两省相邻县市配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闽赣两省交界地区配电网实现互联后,宁化县淮土镇五星、大王、孙坑等11个行政村的3400余户居民从中受益。2017年,淮土镇的供电可靠率从2016年的98%提高至2017年的99.1%。受冷空气影响,今年1月8日起,福建西部、北部地区出现较大范围寒潮天气。在这次寒潮天气中,淮土镇所有行政村没有发生因空调供暖用电负荷突增,而出现跳闸断电的事件。

据介绍,福建南平、三明、龙岩3地市8个县市的33个乡镇,与江西4地市12个县市的36个乡镇接壤,接壤区域多为中央苏区县,地处山区、自然灾害多,人口规模小、经济发展水平落后。该区域电网中压线路以辐射式接线为主、供电半径长,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水平较低。

2015年6月,闽赣两省国网供电公司签署《关于闽赣配电网互联工程建设备忘录》。考虑到两省接壤县市实际情况,依托现有配电网设施,结合廊道条件,两家电力公司研究提出了建设7项联网工程和4项配套工程,涉及新建35千伏线路113公里、10千伏线路81.3公里,新增35千伏变电容量22.6兆伏安。宁化10千伏淮王线五星支线与石城10千伏丹姑线,是闽赣配电网互联首个投运的联网工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