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离任审计,审“钱”还审“绿”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试点,让光泽县绿意盎然

2018-01-22 08:25: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我们去看看。”18日,光泽县李坊乡乡长赵红玉循着小路,来到李坊乡和止马镇交界处的一个水质监测点。西溪在这里顺流而下,在光泽县城关与北溪交汇而成富屯溪,再朝着东南方奔腾100多公里后与另一条河流交汇,便是福建的母亲河——闽江。“上游给我们的是Ⅰ类水,我们要确保给下游止马镇的水不能变成Ⅱ类。”去年上任以来,这个水质监测点成了赵红玉最大的牵挂。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去年8月起,福建在莆田市和闽清县、仙游县、光泽县试点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不只是赵红玉,光泽县委书记、县长以及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共18位主要领导干部都将接受生态审计。时间跨度为近3年,重要事项要纵向追溯或横向延伸,副职也得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

以生态视角审视自己的决策行为——对各级决策者,这是必考科目,还必须拿高分

什么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前离任只算经济账,现在还要再算一笔生态账。”对赵红玉而言,生态审计审的是李坊乡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这五大类指标在任期内的变化情况。

考核这五大类,是根据光泽的自身禀赋定的。光泽地处闽赣两省交界,人口仅15万,但自然资源丰富,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有28万亩、缓冲区有10万亩位于其境内,森林覆盖率78.85%,111条大小溪河交织成网。

生态底子好,并不等于经济基础好。由于区位处于劣势,好项目都不愿意来。靠山只能吃山,无奈之下,发展只能靠自然资源换取。

“以前只要能把项目引进来就算本事了,至于是什么项目,那时候很难去讲究。”于是一批以传统木竹业、矿石加工等资源消耗型为主的项目被引进来。

创办于1998年的光泽沪千人造板公司,曾经是光泽县的支柱企业之一,最高时上缴税利2300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12.3%。可换个角度看,一条年产5万立方米纤维板的生产线,每天就要耗费掉木材近300吨。

2008年,南方发生冰冻雨雪灾害,光泽境内高海拔植被几乎“全军覆没”。先有产业消耗,后有自然灾害,光泽县的森林覆盖率降到64%的历史低谷。森林覆盖率的下降,直接带来的就是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下降。两年后一场暴雨洪灾,光泽县城被淹过半。

洪灾暴发无疑敲响了警钟。痛定思痛,2012年光泽下决心关闭了沪千人造板厂。同时,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的思路逐渐明晰,县里决定以肉鸡加工为主,水饮料加工、淡水鱼养殖加工、中药材等为辅,形成食品特色产业。

“生态审计实际上要求我们首先必须以生态视角审视自己的决策行为,发展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而是通过做大自然资源资产总量,实现经济效益转化。”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说,对于全县各级决策者,这是必考科目,还必须拿高分。


倒逼干部成为生态保护的“守门员”——工作更重质量,保护实现可量化、易核实、能追溯

既然是考试,那就有考官。“尽管此前在市里的部分乡镇进行过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一项处于试点阶段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还需在实践中摸索。”南平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出任审计组组长,压力不小。

第一个难点是摸清家底。要审计,总要有上任与离任的情况对比。原来的家底如果不清楚,那怎么审?审计组摸索出两个办法,一个是“巧”办法,综合各部门各种数据,叠加比对,挤出数据水分,消除数据打架。第二个则是“笨”办法,比如说一个山头,卫星影像没有树,林业部门作业图则有,那就有疑点,审计人员逐一到现场核实。一年下来,光泽生态审计的主审、南平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中心主任高贤亮瘦了20斤。

第二个难点是审计要包含哪些具体条目。根据各部门职责和闽北的实际,审计组把各项工作进行梳理,细分出一个个题目,形成《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引》。随后,一个新评价办法出炉,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评价指标完成情况表、自然资源资产管护责任状履行情况表、政策制度落实情况表等“三表并行”的评价法初见端倪。

“事还是那些事,以前完成就交差了,现在更看质量,不可能浑水摸鱼了。”35项考核指标中的11项涉及林业,都与李坊乡林业站的工作有关。站长施基展说,要审计干部,就得有详细的工作记录,造林何时开始、怎么种、有没有验收、何时抚育、有无护林员,这些情况都得一一即时准确登记,上传到县里研发的动态监控平台,逐一核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由此,生态保护实现可量化、易核实、能追溯。

“动态监控让审计结果得到充分运用,也让乡镇干部有了审核成本的观念,倒逼其切实发挥生态保护‘守门员’的作用。”陈建新告诉记者。生态审计启动两个月后,第一份审计报告摆上了光泽县主要领导的案头,其中包括6条建议和42项主要问题,这些问题迅速得到整改。此外,通过审计,一年来,光泽县共发现116起相关违法行为,38名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

促使乡镇寻求绿色发展道路——守住绿水青山还不够,还要让其变成金山银山

此前,一家外地企业看中了李坊乡的水质,决定投资3000万元在李坊建一个鳗鱼养殖场,项目征迁协议已经草签了大半,县里的生态审计工作试点开始启动。经过激烈讨论,考虑到会对西溪水质产生影响,乡里忍痛终止了这个大项目。

显而易见,生态审计给基层干部套上了金箍。可是,会不会引发另一种问题——是不是只要守住绿水青山就够了?

“当然不行!”对赵红玉而言,生态审计让发展变得更加慎重,这个“家”真是越来越难当了。

如何找到好项目,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确实让乡镇干部们颇费思量。“找出优势所在,开发绿色产业”成为共识。李坊乡决定以境内的神山景区为龙头,结合生态农业开发,把全乡打造成一个大的生态农业与旅游景区。乡里花大力气改善基础设施,目标是把神山景区升格为AAA级。

“抢”到适合当地的项目也不容易。2017年春节期间,李坊乡多次与当地一位在外经商的村民沟通,成功把他的种桑养蚕及加工项目留在了本地。项目投资额1.1亿元,将建设桑园基地500亩以及养殖车间,制丝、织绸生产用房。有了这个项目的带动与辐射,乡里引导十几个贫困户种起了桑叶。“将来,这些桑园还可以纳入‘农旅结合’的大局中,让贫困户从旅游业中再获得一份收益。”赵红玉说。

对光泽来说,审慎发展就是走绿色发展之路。据统计,2017年1至11月,光泽食品产业产值增长10.9%,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5%,当地人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赵鹏 方炜杭 高德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