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魅力校园 > 正文

科学调查体验 传递“绿·行”声音

2018-01-18 15:41: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我爱绿色生活——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审结果发布。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荣获“优秀活动示范学校”,这是该校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的活动荣誉表彰。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始于2006年,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普适性科普活动。每年围绕特定的主题,组织青少年在学习与主题相关知识,以学校、班级、小组、家庭为单位开展相关的科学调查活动。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科学道德,提高科学素质。本次活动全国共有6228所学校参与,最终包括南平师范附小在内的180所学校获得“优秀活动示范校”荣誉。

校长杨邦清介绍说,南平师范附小的“绿色教育,知行合一”办学理念,恰好与本届活动主题“我爱绿色生活”相吻合。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掌握初步的科学探究方法,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从2017年5月份开始,学校将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融入“绿·行文化”建设中。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科协举办的辅导培训班学习,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有效突破教师指导选题、方案制定、辅导技巧等难题。再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认知水平,确定1-6年级学生调查体验的方向及内容,并作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作业之一。并调动家长的参与热情,指导跟进孩子们科学调查活动的开展。

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为学校师生搭建了科技实践活动平台,为学校绿色科技教育增添了新的内涵与活力。培养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黄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