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浅谈对大班幼儿的批评教育

2018-01-18 15:38: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批评是一项基本教育手段,也是管理工作中常用的方法之一,极具感染力和穿透力。在《幼儿教育词典》中对批评的解释如下:“批评是对幼儿的行为或言论的否定评价,是纠正幼儿不良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的重要方法。幼儿教师对幼儿的批评是指在幼儿园中教师对不符合教师期望的行为所做出的一种否定性评价,其目的在于制止、改变幼儿的行为,并期望幼儿意识到错误而产生良好的行为,促进成长。”如果表扬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阳光和雨露,那么批评则是幼儿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良药。时下倡导赏识教育,批评教育谈得很少,那么如何更有艺术地进行批评教育呢?

一、充分发挥语言魅力,创设意境美 。

我们如果慎重采用批评教育方法,就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否则只会适得其反,产生不良后果。因此批评具有建设性又具有毁坏性。俗话说“苦口良药”,但是如果多注意批评的一些方式方法,这剂“良药”不仅不苦口,还能让幼儿的错误“药到病除”,从而促进他们更健康地成长。

二、批评的语言要精。

郭沫若先生曾把口罗嗦文章比做稀牛粪,太阳一晒就如同薄饼,可见口罗嗦文章是极令人反感的。同样在于孩子的语言交流中,讲话口罗里口罗嗦也很容易引起幼儿的厌烦,在对幼儿的批评教育中,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言不在多,达意则灵。

三、宽容式批评教育。

有一次,要午睡时,美美发现自己带在身上的小玩具不见了,就是不肯睡一直哭。我安慰她说:“你现在先乖乖地睡,老师保证等你起床后,你的小兔就会出现了。”我在教室找不到,于是我就对孩子们说:“美美的小兔跑了,我相信有些小朋友可能看到了,就和兔子玩,忘记把兔子送回主人那了,现在大家先安静地睡觉,老师希望小兔可以在起床前出现在我的桌子上哦。”在孩子快起床时,我发现在桌子上有只兔子。下午喝水后,我对孩子们说:“有些小朋友会带些好玩好看的东西来,老师希望小主人们要学会保护好它,不乱丢东西,想借来玩的小朋友也要先得到对方的同意才可以玩。记住了吗?”对孩子批评教育时,宽容可以给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的时间和机会。

四、适时身教更重于言传。

所谓言传身教是用自己的语言教育人,用自己的做法感动人,用自己的表现启发人。幼儿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认识事物、辨别事物往往凭借具体直观的感受,因此身教对幼儿更直接易懂。

五、巧用榜样暗示。

幼儿是很容易受到暗示的感染和影响的,因此教师应善于利用这一特征,对于幼儿的缺点不做正面的批评,而是寻找身边的榜样进行对比激励。

批评会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就看你使用是否得当。批评教育的前提条件是彼此尊重,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批评作为一种教育方式,要讲究艺术性,须适时恰当地采用各种批评方式,因人而异,因事而施,有的放矢。教师要及时反思自己的行为,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让孩子乐意接受你的批评,使批评得到良好的效果。(张赟 王晓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