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徐高良:转战五省万里“淘黄标”

2018-01-18 11:44: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后36辆黄标车分散在全国各地,因转卖等原因最远的在新疆、辽宁地,车主登记的电话80%不能联系,有的改装、转卖几易其主,加之车主对政策不了解、不配合等因素,成为'硬骨头'。”28日,邵武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徐高良说,淘汰最后几十辆车,每辆车都可以讲一个故事

2015年10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安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了黄标车淘汰工作的任务及要求,邵武市有近2000辆黄标车要淘汰。为此,该市专门成立联合整治队,为了啃下这些“硬骨头”,徐高良带队转战江西、湖南、广东等五个省,行程上万公里,一辆辆地淘汰最后36辆黄标车。截止 11月23日,邵武市完成“淘黄标”任务。

矿渣中挖黄标车

今年淘汰黄标车进入攻坚年。整治队对最后100多辆黄标车登记的电话能否联系上进行分类,再进行逐一筛查。

邵武某建材经营部的一辆越野车,购置车辆经办人电话无法联系,公司也被注销。徐高良要求队员从车辆登记底册查车主的姓名,通过暂住证等户籍信息、走访车主所在的居委会和其密切联系的人,了解到车主陈某为福建长泰人,并获得其电话。

6月的一个周末,徐高良和队员前往长泰找陈某,但陈某就是不肯见面。“按政策今年淘汰黄标车,没有钱补知道我们找上门来更是不肯报废。”徐高良说。

8月初,队员通过技侦手段,获得陈某的手机号经常出入在长泰一矿山,徐高良再次带队赴长泰,通过当地公安交警、村干部找到陈某,并做通其思想工作。

陈某把徐高良一行带到矿山,越野车几乎被大理石矿渣填埋,只露出车窗以上部分。徐高良请求当地交警联系铲车、拖车,铲开矿渣后,因长期“趴窝”车辆轮胎全部瘪气,他们又请来附近修理店的师傅轮胎补充气,直到下午3点多钟才把车拖到当地报废拆解点。徐高良一行就在路边的沙县小吃吃了一碗拌面后,又匆忙赶往下一个点漳浦。

替“去世”的车销户

车辆已经灭失,但车辆的“户口”还在。为了注销车辆信息,徐高良带队远赴贵州找寻车主补办报废手续。

2009年4月,武邵高速八标段工程队,在邵武登记了一辆解放牌轻型货车,但是该车登记的二个电话号码都无法联系。

于是,徐高良带队到邵武高速办查找车辆信息,确定了承包土方工程的包工头四川人李某,再通过其朋友获得其电话号码。远在贵州铜仁的李某告诉徐高良,车辆随着他的工程已转辗数地,最后在辽宁葫芦岛因损耗严重不能使用,被他切割当废铁卖掉,并把车牌绞毁。

一辆车就象一个人,尽管已“去逝”,但需要到公安部门销户。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徐高良与李某约定,在贵州补办车辆报废手续。7月底,徐高良和队员前往贵州,找到李某做完笔录,取得其承诺书和身份证等车辆报废必备材料。


和“失踪”车捉迷藏

车辆登记的信息不仅无效,就连行驶轨迹、交通违章等在查辑布控系统也查不到,徐高良和队员与“失踪”车主和车辆玩起捉迷藏。

福清人郑某,早年在邵武做工程。2008年4月,登记了一辆东风牌小型越野车。队员反馈车辆还未到报废期,通过车辆登记信息、查辑系统查不到任何信息,车辆如同人间“蒸发”。

面对“失踪”的车辆,徐高良带着队员走访郑某的房东,了解到他在邵武交往密切的朋友,才获得其联系方式。队员通过电话沟通,郑某告之未到报废时间。

之后,徐高良多次联系郑某,向他解释相关政策,明确如果不按时报废,一旦公安机关在路上查获驾驶员将被吊销驾照。但郑某一会说在四川,一会说在重庆或福州,以各种理由拒绝通话。

直到6月初,徐高良再次电话联系郑某,郑某告诉他,车辆在工地用,也不差钱,甚至电话也不接。队员通过查辑系统检索车辆上路的情况,但所有监控卡口,仍然找不到车辆行驶轨迹,也没有违章纪录。

面对这种情况,让整治队陷入困境。徐高良再次和队员走访郑某的老乡、朋友,得知郑某把车辆交由在广东工地的弟弟使用,并通过其老乡多次做郑某的思想工作,才告诉其弟电话号码。徐高良迅速联系其弟,才知车辆在广东江门。

11月初,徐高良通过广东朋友的帮助,确定郑某的弟弟在江门鹤山市,便带队赶往广东与其弟见面,再到工地把车开到当地报废拆解点。“因为之前的多次沟通,再加上我们大老远追过去,车主还很配合。”徐高良说,这是要淘汰的最后一辆黄标车。

相关链接:

一、黄标车释义: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是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最初张贴的环保标志检验标志为黄色,而被称为黄标车。

二、黄标车的危害:

黄标车由于出厂技术性能低、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等原因,污染物排放值相对较高,并且由于污染物是近地面排放,处于人群的呼吸带位置,在机动车污染严重的地区也易诱发光化学烟雾,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再者,黄标车多数使用年限长、机械化设备老化、保养不到位、车辆安全状况较差,车辆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底盘系统的安全系数较低,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危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黄标车淘汰相关政策和规定

黄标车淘汰是2015年国务院《政府报告》提出的硬性任务,也是《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明确要求。2015年10月,环境保护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环发[2015]128号),明确了黄标车淘汰工作的任务及要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