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官继林:让计生家庭都享计生红利

2018-01-17 17:06: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访官继林,是光泽县李坊乡分管副乡长李雪英推荐的。她说,2009年前,杨里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在全乡老是排名最后,自从官继林当计生管理员后,每年都是前三名。

做计生工作叫“好心做难事”。前头怨恨交加,后头吃香喝辣才夸。1月上旬那天,官继林说:“从原来的一胎节育两胎结扎,到现在的放开二胎;从原来的强制措施到现在的生育关怀,虽然难度有变,但只要怀一颗诚心,用管到底的态度去做,好心被认可了,难事就不那么难了。”

官继林举了一个例子:高岭组的黄某,2007年就生了两胎女孩,后又生了一个男孩,按当时的政策必须做绝育手术。可动员了多次都不肯去,官继林就天天去动员,还发动黄某的亲友去做工作。黄某和妻子终于答应了,官继林和村党支部书记官德平、当时的村主任官忠和三人就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在手术室外守着,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谁也没离开半步。结果,不但做了结扎手术,还为其切了埋在肚里的“定时炸弹”——输卵管肿瘤。黄某一家人由怨恨转为感激。

杨里村是李坊乡的大村。共有11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542户、2233口人。人口多,居住分散,且三分之一人口在外县、三分之一人口在县城、三分之一人口在本村,这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好在现在通讯发达。官继林说:“只要不怕麻烦,多费心思,把所有育龄妇女的相关信息牢记于心,再建个微信平台,及时地把计生的政策、谁该做什么检查、谁该落实什么措施宣传、提醒到位,每到过节、中秋、元旦、春节时,绝大多数都会赶回来。”但给众人心明白,是给自己以麻烦换来的。官继林风趣地说:“因此,我也成低头族了。”

让每个落实计生政策的家庭都享计生的红利,是官继林心里的目标。官继林说:“做计生工作,不能以落实计生措施为终点,而要变落实措施为起点,把奖扶措施生育关怀跟踪到本代和下一代。”他举了一个例子:上际村的官德青、徐龙珍夫妇,1968年生了一个女孩就结扎领独生子女证了。可后来招个女婿却带着老婆远走他乡不回来,两老晚年无依无靠还生病。“人家可是为计划生育政策做过贡献的人。”官继林说,“一定得帮他们,不能让他们吃亏。”

怎么个帮法?官继林先是帮俩老要来了计生奖扶助金,让俩老每月各有100元固定收入;接着又为俩老申请来建档立案贫困户,两人每月又增加了300多元贫困补助;2017年上头有贫困户异地搬迁政策,官继林又帮他们家争取来指标,在李坊乡所在地为他家建了50平方米的砖混房,当年老俩口就搬出低矮破旧的木屋,住进了崭新的砖混房过年。老俩口感激地说:“当初听党的话,没错!”

在官继林心里,村上的每个计生家庭都是他应该关注的对象。会用手机的,隔三差五电话、短信吁寒问暖;不会玩手机的就常登门做家访,能帮啥就帮啥。后洋组的计生户官善军2016年查出运动神经元症和脑萎缩,才48岁就丧失了劳动能力,成了“药罐子”。大的女儿已外嫁,儿子刚考上大学,全家就靠老婆撑着。官继林就帮他家申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待遇,男孩子上大学又为他跑来金秋助学,还为孩子大学享受照顾办了相关手续。后洋组系地质灾害点,官继林又和村干部一道帮官善军争取来异地搬迁指标,全家搬到李坊新居后,又帮他家协调了18亩烟稻轮作指标,让官善军妻子打理18亩烟稻轮作田,同时组织协会会员帮种帮采帮烤,实现了种烟净增收入4万多元,脱了贫困户的帽子。(邱盛林 薛伟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