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书画作品乡村巡回展小记

2018-01-09 16:21:05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12月20日早上七点,山区的村庄、树木和道路都笼罩在白茫茫的大雾之中,时隐时现,显得神秘而飘渺,车子开着双闪,小心前行,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路边厚厚的霜冻。这一天是期待已久的首届南平市建阳区书画作品乡村巡回展第一站首展的日子,美术馆全馆同志都起了个大早,冒着严寒下乡。

坐在车内,我思绪如潮,数年前,或许是因为自己来自农村,更了解农村人很少有接触书画艺术的机会,更能体会农村孩子对书画艺术的渴望。或许是在这个追逐名利的时代,书画家们都希望到更大的城市更高的平台上去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不会把展览办到农村去。又或许是见到有些所谓的“艺术家”,吃着大米饭还要骂农民是“土包子”、“没文化”,不会欣赏高雅的书画艺术的缘故,我萌发了要到农村去办书画展的想法。后来与区文体新局领导及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福阳教授谈到此事,他们深表赞同,认为这符合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也适合作为基层美术馆的发展道路,这项活动还得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寒,副区长郑顺莲,以及教育局、美协、书协的大力支持,这让我充满了信心。

就这样,2016年美术馆通过举办“庆祝元宵——首届建阳区书画作品展”活动开始征集乡村巡回展的作品,收到通知的书画家们都纷纷拿出自己心爱的力作。就连考亭梨花寨、建阳统帅电器的老板也积极响应,购买了一批画册,准备送给农村的孩子们,现在这个策划已久的书画展终于实现了。

1小时40分后,我们到了这个距离城区最偏远的乡镇,也是南宋理学家朱熹的长眠之地——黄坑。打开车门,脚踩在被冰冻拱起的黄土上吱吱作响,此时浓雾早已散去,而寒风依然刺骨,但和煦且明媚的阳光照在身上,如同母爱般温暖。举头望去,一座高大庄严的石雕牌坊就在不远的路口处,雕工精湛的横梁上刻着“大儒世泽”四个大字清晰可见。穿过碑坊,顺着柏油路方向的那一头就是朱熹墓了,我们的书画作品乡村巡回展就在这段路上举行。十分感谢黄坑镇的志愿者们,他们一早就把五十幅装好框的书画作品用画架架好,整整齐齐摆在道路的两侧,并站在旁边守护着作品的安全。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书画作品展啊!没有高大上的展厅、没有聚光的射灯、没有背景音乐、也没有花篮和红地毯。但是,这里有巍峨的群山、这里有挺拔的翠竹、这里有肥沃的稻田、这里有美不胜收的景色和纯朴善良的民风。当一辈子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年迈老农,弓着身子,眯着眼睛仔细观赏这些书画作品时,当年轻的母亲带着可爱的孩子,流连在一幅幅书画作品前,我的眼眶湿润了,这就是我想要的最美的画面。我敢肯定,他们是第一次这样看书画作品展,甚至是第一次见到书画原作。看着眼前的情景,你能说这些书画作品不能给生活在农村的劳动者带来美的享受吗?你能说这些书画作品不能给农村的孩子播下梦想的种子吗?

站在先贤长眠的土地上,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我们的心情难以平静,决心要把书画作品乡村巡回展一站接一站的办下去。(颜成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