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光伏发电村助力集体经济“破壳”

2018-01-08 17:39: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日发电量89.59KWh,今日收益76.15 元”,这是武夷山市岚谷乡后山村挂点领导正在通过手机上的光伏发电的远程监控软件,查看当日的发电量,跳动的数字意味着后山村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这也是武夷山市首个村级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后山村东与浦城交接,主导产业以种植水稻、食用菌和养殖畜禽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属南平市级贫困村。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不仅正常工作难以开展,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也被弱化。为此,岚谷乡党委高度重视,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2017年,乡党委利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契机,在后山村村部屋顶架设50KW小型光伏发电项目,面积约120平方米,发电量19.25KW,所产生的电全部输送给国家电网公司,并且可通过手机远程监测每天发电量和设备运转情况的情况,预计每年增加收入约2万元,村里有了一个收益固定的“生态存折”。

据了解,光伏板发电功率质保20年,一次性投入连续有20年的稳定收入,只需日常维护,更不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收益时间长,收入稳定。该项目是岚谷乡探索“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模式,下一步岚谷乡党委将以后山村为试点,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利用新农村集中连片的农户屋顶,采取农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大力推广光伏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