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广协商献良策 促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01-04 09:08: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几年来,延平区中学岭这条长不到600米、宽不到4米的40度陡坡,是南平高级中学、师范附小和南平三中3所学校7000多名师生进出和车辆的共用通道,非常拥挤……如今,根据市政协委员“拆除沿路左侧有关建筑,拓宽路面,实行人车分离”的建议,中学岭改造正马不停蹄加速推进。“改造完成以后,路面将更加宽阔,我们上下学也会更安全便利。”南平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黄晨希说。

校园周边环境事关民生改善,是我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2017年,市政协将“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列入重点协商议题,8月中旬开展专题协商。协商会前,市政协调研组深入5个县(市、区)调研。协商会上,调研组成员围绕校园食品安全、交通保障、工作短板、部门合力四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意见建议。会议现场,政协委员们还对学校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效果不佳、校外托管机构尚处监管盲区等问题建言献策。市综治办、教育局、公安局、交通局、食药监局、执法局、文广新局、安监局等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中学岭路拓宽改造是市政协下单、市政府接单的头一道“大菜”。2017年8月24日下午,市政府领导带着有关部门深入中学岭现场办公,研究改造方案,确定该项目立即启动。市教育、国土、住建、交通、规划等部门和延平区政府在市政协建议的基础上,经过现场勘测设计,议定中学岭拓修工程今年初完工,向市“两会”献礼。

2017年8月28日开始,各部门拿出实招,捷报频传。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落实市政协专题协商会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和责任清单的通知》,逐一列出整改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人员。市教育局策划生成了一批涉及学校及周边安全的11个项目,计划投入14亿元,补齐教育短板;市委文明办将问题列入负面清单,作为对各部门文明单位考评的内容;市公安局对全市学校“三防”配备、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和治安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巡逻防控,构筑校园安全屏障。(林 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