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罗福日:让剪纸艺术世代传承

2018-01-04 09:24: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冬日暖阳,照在光泽县司前乡中心小学三(1)班课堂上,罗福日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剪纸课。

罗福日是司前中心小学一名高级教师,从事剪纸艺术教学已有多年。他多幅剪纸作品被县文化馆收藏。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罗福日出生在司前乡云际村罗家组,他的奶奶是一名剪纸能手,每逢喜事十里八村的乡亲都会请她去剪纸。村里当时有个习俗,送月子、过生日或是结婚都要送鸡蛋,并且要在鸡蛋上贴上不同的剪纸。若生的是女孩,就会在鸡蛋上贴一个红纸剪的“梅花”,若是生男孩就贴一个红纸剪的“红心”,过生日的话便会贴一个红纸剪的“寿”字,而结婚的话则会贴一个红纸剪的“喜”字。因此,罗福日在五六岁时就常常看到奶奶仅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能神奇地变出“梅花”“红心”“寿”等图案。出于好奇,罗福日偶尔也会依样画葫芦拿起剪刀来剪一剪,从此深深地爱上了剪纸这门传统的技艺。

罗福日还记得,奶奶在做小孩穿戴的围脖时,会剪出各式各样的图案来做装饰。奶奶做的围脖既耐用,又好看,也成为村里女孩最受欢迎的装饰品。

改革开放后,农村又陆续开展一些传统的文艺活动,每年春节期间,邻近司前乡的江西省铅山县佛寨龙灯队会到罗福日的村里舞龙灯。村民见了都很激动,许多大人们都帮小孩们做了八角锤灯,当地人称之为“果果灯”,跟在龙灯队伍后面,既热闹,又喜庆。于是罗福日也让自己母亲帮忙做了一盏“果果灯”,他的妈妈做的“果果灯”用了各式各样的剪纸图案来装饰,十分漂亮,邻家的小孩见了十分羡慕,会跑来叫罗福日的母亲帮忙剪,罗福日和小伙伴们就在一旁学着自己剪。后来村里也玩起了龙灯,每年正月都会舞龙灯,罗福日和小伙伴们就会自己剪出心中喜欢的图案来装饰“果果灯”。

剪纸给罗福日的童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可上初中后,因为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老人、妇女和姑娘们来做,罗福日怕人笑话,所以就没怎么再剪纸了。他将对剪纸的那份情谊深深地埋藏在心里,精力集中在学习上,偶尔空闲时会找一些图画来临摹。罗福日毕竟还是忘不了剪纸呀,经常临摹图案,练一练剪纸的基本功。

参加工作后,罗福日经常用剪纸来打发业余时间。2004年,司前中心小学要编写校本教材,学校让罗福日和另外几位老师负责这件事。几位老师商量后,觉得剪纸作为一门古老的技艺,在司前还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便决定将剪纸作为校本教材进行开发。这一提议得到当时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可要编写一门好的教材谈何容易?然而罗福日他们却乐此不疲。除了和其他几位老师一起精心编写剪纸教材外,罗福日课余还会琢磨剪纸,从剪纸的图案到技法,到所要表达的情感,再到后来的装裱等。罗福日说:“既然要将剪纸编进教材进入课堂,那么我们教师自身虽不敢谈什么造诣,但最起码基本功必须扎实,才能去教学生不是?”

自己的基本功练好了,罗福日上起课来就有底气了。随着剪纸校本教材逐渐完善,司前中心小学刮起一股剪纸风。只要走进司前中心小学,无论是在教室里,或走廊上,或宣传栏里,都可以欣赏到罗老师和学生们的剪纸作品。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剪纸技艺,2016年5月,罗福日参加由福建教育学院主办的剪纸培训,主办方特邀了两把全国“金剪刀”前来授课。这次培训,让罗福日受益匪浅,回来后他每天晚上都会花上两三个小时练习剪纸。今年9月,他与司前中心小学其他老师共同编写的《剪纸》教材,成功入选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中小学地方、校本美育教学材料》名单,成为我县唯一入选省上地方校本教材之一。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一名教师,又是剪纸艺术爱好者,罗福日的劲头更足了,责任也更大了,他决心让这门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代代传承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