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水北街道:在职党员到小区解难题

2018-01-02 16:35: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余义凯)“几个月之前,小区私搭乱建,满地的垃圾,扑鼻的臭味,满墙的小广告,每天都不想出门。现在地面整洁,环境幽雅,楼栋间处处是绿色,车辆有序停放,老年人利用健身设施健身,孩子们在小区里自在玩耍,一片欢声笑语。”近日,家住邵武水北街道飞机坪社区溪北花园的退休干部林大爷指着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满意地说。

溪北花园小区共有24栋楼房,700余户住户,2300余人。在规范化改造建设前,小区没有一堵围墙,楼栋间四通八达,绿地严重老化。住户在小区内种菜、饲养家禽生畜现象较为严重,小区环境脏乱不堪,小区内无活动场所和小区配套设施,缺乏小区公共活动。无物业管理,偷盗等不文明现象时常发生。2006年,该小区被列为全市首批规范化建设的小区,建设过程中,邵武水北街道通过运行小区“户代表”会议机制,广泛听取和采住户合理化建议,并反复论证,将小区建成一个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功能齐全的新型小区。小区引进物业服务公司,对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生活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由于铁路部门的改制,许多铁路职工的房子卖给进城务工的人员,小区成了铁路职工及城乡居民居住的混杂小区,部分业主环境保护意识薄弱,不交物业费,对有交物业费的业主造成影响,使物业公司难以为继,小区物业管理撤出。没有了物业管理,走进小区内,却是大煞风景,小区杂草丛生、电灯不明、汽车乱停、道路上杂物堆积、绿化带变菜地变停车场、鸡、鸭、狗在小区随意“散步”、被褥随意搭在树木上晾晒。昔日优雅的环境,沦为居民口中的“脏、乱、差”的地方。

为彻底解决小区内环境“脏、乱、差”问题,邵武水北街道党工委深化“两学一做 ”教育和“四比六促”活动,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中,以“百名党员下基层、拉家常、交朋友、构和谐、促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面对面实打实,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从居民最急、最盼、最难、最怨的问题入手,推进在职党员下基层、接地气活动。邵武水北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在职党员座谈会,走访社区居民群众,调研等各种形式,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网络互动等方式,积极主动了解小区业主的呼声,在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工作中,在职党员记好民情日,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处理情况,专门建立周记台账,及时掌握解决进度。为了彻底改变小区脏、乱、差的面貌,辖区在职党员干部协助社区为小区重新改选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为了居民的代言人,在职党员干部、业主委会成员还挨家挨户入户进行劝导,协调城管、派出所等部门拆除随意搭盖的鸡圈、狗舍,清除杂乱菜地、栅栏等违章设施、清除乱堆乱放、清理卫生死角、清运垃圾杂物,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恢复小区公共照明路灯,修缮小区排水沟渠,经过整治,小区环境明显改善。为营造和谐健康的小区氛围,社区开设了“文化道德墙”、“环保漫画墙”、“法制宣传墙”、“廉政文化墙”、“科普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定期开展“道德讲坛”等健康积极的业主活动。

谈起小区既快又好的变化,居民群众高兴地告诉笔者:小区换新妆得益于邵武市委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居民群众工作。“现在环境比以前好的太多了,大家自觉遵守卫生习惯,乱扔乱倒的现象少了,这都要归功于辖区在职党员。”小区住户黄先生说。家住在其他小区的退休老人黄阿姨说:“过去环境差、晚上又没路灯,有事不愿意往这里走,现在环境好了,没事也常来转转。”

曾经埋怨连连的居民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小区大变样,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每到晴朗的晚上,居民们借着皎洁的月光和灯光在院子里摆家常,一片欢声笑语,和谐气氛。小区居民给街道党工委送上了感谢信,还向全体业主发出倡议,倡议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洁环境,共建和谐美丽的温馨家园。

据悉,自邵武市委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工作以来,该街道在职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6次,共清理卫生死角27处,清理垃圾230余车,清理小广告1600余条,走访居民群众900余户,与居民群众交心谈心18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多条,解决问题36个,办理实事13件,惠及居民群众1200余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