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建瓯方志人喜获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最高奖

2017-12-29 17:1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张小芳 黄悦 范小辉)12月22日,在三明召开的全省地方志"名水志"工作部署会议上,特别向建瓯市方志委主任赖少波,颁发了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研究会联合授予的嘉奖表扬荣誉证书,这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最高奖。

近年来,建瓯市方志人在构建地情网站、地情专刊、地情丛书、地情讲坛、地情微信、地情中心和地情研究等七大平台方面,勇于创新,勤于开拓,变“被动态用志”为“主动态用志”,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冬界的普遍好评。

2006年3月,创办《建瓯地情》专刊。《建瓯地情》每月一期,至2017年11月,共连续出刊141期。

2006年初,在闽北首家创建“建瓯地情网”,2008年10月第一次升级改版,2013年11月,“建瓯地情网”再次升级改版,网页更加精美,互动性更强,实时更新,拥有海量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还率先创建了建瓯地情QQ群、微博等。为了方便手机用户登录,“建瓯地情网”还率先推出了网站手机客户端。

2007年7月,建成了闽北第一家集存档展示、查询阅览、会议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方志陈列室和地情信息中心。地情信息中心拥有藏书上千种、存书超万册,并致力于将方志陈列室逐步建成门类广、时限全、文化含金量高、资料权威的建瓯地情中心。

2015年3月,在全省率先开通“建瓯地方志·闽源之窗”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上万人,单条点击率最高超过2万人次,平均在1500人次上下。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与社会公众“微”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让社会大众只要轻松动动手指头,就能最便捷地了解到建瓯的地情百科,构建微时代“指尖上的地方志”。

多年来,为了更好地宣传地方悠久的历史文化,提高建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专门组织力量,对地方志文献进行二次开发,先后主编了《建瓯之最》、《建瓯通·历史卷》、《建瓯通·姓氏卷》、《建瓯十大街区史话》和《北苑茶文化》等《建瓯通》系列地情丛书十余种。

同时,在抓好二轮志书编纂的同时,坚持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中心服务发展为己任,积极向全国各地报刊投稿,成绩斐然。先后在《中国地方志》《福建史志》《广西地方志》《巴蜀史志》《新疆地方志》《安徽志苑》等地方志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上数十篇。还有不少建瓯地情简讯被《中国地方志》《中国地方志年鉴》简报刊用。其中,《关于第二届县(市)志篇目设计的几点思考》、《关于地方志地情资源网站建设的几点思考》以及《建瓯素称“八闽首府”的历史由来及其文献依据》三篇文章分别发表在《志苑》(2006年第2期)、《福建史志》(2006年第2期)、《中国地方志》(2009年第7期)等CN级刊物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