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小县城唱好科技服务大戏——福建浦城科技大市场印象

2017-12-29 15:06: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许志平 王树瑜)昨日上午,浦城科技大市场客户接待室里,上海交通大学嘉兴科技创业园与浦城科技大市场的项目对接商洽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说起这段时间来与浦城科技大市场的互动,上海交通大学嘉兴科技创业园总经理刘燕成教授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在浦城科技大市场的牵线搭桥下,目前,创业园与浦城的几家稻米专业生产企业合作建设优质稻育种基地的工作已经有序展开;与浦城的丹桂企业福建省闽神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萃取丹桂精油,深度开发丹桂纯露系列护肤品。

长期以来,浦城县科技特派员制度存在着“少而散”和“窄而浅”两个突出问题。少而散,是指因总数少,使科技特派员下派服务工作存在单打独斗的分散局面,难以形成合力,往往导致无力单独承担某个村场或企业的全面科技服务工作的不利局面;窄而浅,是指科技特派员的下派往往是单个被下派某一单位,与需要科技服务的对象之间相比,显得覆盖面窄,许多乡村和企业得不到科技特派员的服务。

为寻求有效破解之策,从去年7月以来,浦城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县科技、招商等部门前往周边的上海市、浙江省等地,以及省内沿海发达地区,先后与当地的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以及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浙大网新公司等互联网科技服务企业参观学习。与此同时,县里也大力邀请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负责人到浦城考察,就浦城县科技创新、建设浦城科技大市场等工作展开深度互动磋商。

通过考察、交流、洽谈,浦城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科技大市场(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年7月12日,双方共同创建的“浦城科技大市场”正式建成启动运营。

自正式运营起,浦城科技大市场就致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市场诞生之日,就祭出大手笔,依托与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外联浙江科技大市场,并与中科院、上海交大、福州大学、厦门大学、阿里巴巴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2017年海峡技术转移专场――中国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对接会”。共推介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技术成果64项,征集技术需求50项;洽谈对接了低聚木糖生产、多功能饮料生产、功能牲水稻等20个项目。其中,“上海交大浦城科技产业园”、“共建浦城科技大市场”、“共建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浦城检测中心”、“科技孵化器运营”、“恶虫威微胶囊缓释悬浮剂产业化工艺研发及应用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等10个项目成功实现签约。


大市场还无缝对接浙江科技大市场和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的海量科技成果资源,充分获取地方企业的技术需求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功能和技术经纪人作用的充分发挥,形成有效的供需对接机制。可结合浦城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及企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创业需求,为各种科技成果的线上展示、推介、交易和产业化提供服务。场内既有展示浦城最新科技动态的科技展厅,更设有专业服务场所,吸引积聚了一批科技中介机构、企业研发机构、技术检测中心、政府科技职能部门和风险投资机构,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一站式服务。

福建小薇金匙科技孵化有限公司是入驻浦城科技大市场的一家服务型企业,入驻不到半年,先后为浦城县的50多家合成革产业链、农副产品深加工、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产业初创期的科技型创业中小企业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商标注册、品牌策划、专利申报、项目辅导及技术研发外包等一站式科技服务。目前,公司已与浦城县10家专业合作社及1家企业签订新产品孵化协议,申报发明专利11项。其中,与福建东诚超纤有限公司的精准对接,催生了“高弹性合成革”重点技改项目的顺利实施,量产后将可为公司带来2000万元以上的新增产值。

大市场还是一个科技项目招商转化平台,通过与中科院、上海交大、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武夷学院、闽江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有效合作,聚集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对接转化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前景好的科技成果,形成“科学家带动企业家”到浦城投资兴业。

目前,通过积极作为,通过浦城科大市场这个平台落地的高科技项目已达10个。对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成功对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科技成果“恶虫威微胶囊缓释悬浮剂研制”,并在浦城落地转化,注册福建然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对接,引进注册中科绿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发挥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转移转化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优势,实现产学研有效联合,围绕“新型城镇化”,重点开展“城镇河道原位生物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及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通过浦城科技大市场引进河南农科院及河南明天食品公司入驻荣华山组团“荣华古桂园”,建立精油提取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打造观光工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