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精准扶贫 > 正文

邵武市乡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侧记

2017-12-28 19:35: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扶贫攻坚在路上,代表履职无穷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市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扶贫推进器’作用,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使代表努力成为全市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邵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贻荣这样诠释市乡人大和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据统计,邵武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动员全市共280名各级人大代表投入扶贫攻坚,联系帮扶贫困户384户1092人,帮助脱贫191户578人。

走村入户 一线扶贫攻坚

“老沈,你家有几口人?对于如何脱贫有什么打算?”

“我家里有3口人,女儿外出打工,上半年已在自家竹林里养了100只土鸡,下半年准备再养100只鸭子。”

近日,邵武市人大代表、下沙镇人大主席陈淑彬在沈元根、尹仕艳等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家庭收支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这是邵武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在一线参与扶贫攻坚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邵武市人大常委会以精准扶贫为抓手,立足人大职能,将代表参与扶贫攻坚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市乡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投入扶贫攻坚,充分发挥代表在各行业的优势,通过产业帮扶、“造血式”帮扶、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

邵武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真心贴近贫困户。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每人联系1-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用实际行动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困难,帮助解决贫困户在生产、生活、教育,就业、资金、建房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在组织人大代表入村走访贫困户送去爱心的同时,邵武市乡人大还宣传发放脱贫攻坚政策汇编,收集贫困户意见建议,现场解疑答惑,解决贫困户急事难事,真心服务贫困户。一些乡镇人大推进镇村人大代表工作室、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建设,拓展“一站式”服务功能,构建起上下联系、联通、联动的服务贫困户工作网络体系,最大限度方便贫困户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之以渔 推动脱贫致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调动帮扶对象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有一种获得感、存在感和尊严感。”看着帮扶的贫困户在药博园辛苦而快乐的劳作,邵武市南武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杨斌说。


自2016年11月当选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杨斌汇合政府、高校、金融、企业的资源,启动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活动,落实产业扶贫服务工作,主动结对25户贫困户,让他们参与中药材种植,从种苗、技术、加工等各环节入手,全程帮扶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脱贫。通过开展技术扶贫、科技成果扶贫、赠股扶贫等方式,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向25户贫困户无偿赠与股份,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和技术指导。

“授之以渔”,实施产业扶贫的不止是南武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邵武下沙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龚春生的协调推动下,邵武市豪顺兔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丰华农民养兔合作社,吸收了102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养殖肉兔,通过对“一对一”帮扶的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申请每户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共获得90万元资金,采取“农户入股、企业代养、保底收益”的模式,保证合作的贫困户实现年保底收益10%即5000元。同时,在贫困户中吸纳了7个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到公司务工增加收入,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施策,使贫困户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邵武大竹镇人大及时协调金融部门小额贷款帮扶,切实解决好贫困户的生产困难,为19户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每户5万元,入股天苗公司和农民合作社,每户可增收3500元。市人大代表刘春联通过发展养殖鸭子,带动卫闽镇外石村困难群众共同致富;下沙镇人大代表吴允安协调分站选区的农业育种大户流转本镇6户贫困户的农田22亩,并让他们在自己的田地里“打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

企村结对 促进共同发展

去年以来,邵武市乡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省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将企村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民企帮村”精准扶贫确定结对关系后,企业家入村实地走访查看,全面了解村情,因人因地采取相应的脱贫措施,督促帮扶工作的落实。

长期以来,省人大代表、福建杜氏集团董事长杜锦祥把捐资助善作为公司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4月,公司与邵武大埠岗镇竹源村建立“企村结对”帮扶。企村结对扶贫工作启动后,公司既着眼从根本上实现贫困村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又从资金和物资上为贫困户提供帮扶,从情感上关心、关爱。如公司对贫困家庭予以资金帮扶、提升村基础设施、为新村部建设出资出力;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使用村内苗木;还和竹源村定期开展等文化活动,促进互动交流,逐步让杜氏丰富的企业文化与竹源村的本土文化相互融合,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南平市人大代表、味家董事长钭祖军利用互联网帮助贫困村----拿口池下村推广和销售农产品。味家集团利用的资源优势,第一时间获得市场需求情况,找准发展重点和方法,以“互联网+农业”项目为契机,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把农产品推出去。同时,公司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技术,保证质量,发展产量,将池下村村民的积极性带动起来,帮助池下村彻底脱贫。池下村的应季农产品杨梅通过味家的互联网平台宣传推广,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带来了经济效益。

邵武市人大代表、远翔董事长王承辉在高南村实地走访调研后,对生态休闲朴门项目的可行性表示赞同和认可,并积极提供支持。村企双方经过多次沟通联系确定了的帮扶资金已落实到位。远翔公司已出资3万元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用于奖励优秀的贫困学生,激励成绩优异的贫困生更加发奋图强;出资3万元帮扶特困户,还为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合适的岗位帮助其就业,增强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使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宣传和推广高南村绿色无公害大米,帮助解决高南村已成熟的绿色无公害大米的销售问题,分二批向高南村购买价值6万元的1万斤无公害大米用于发放员工福利。王承辉个人还拟出资无息贷款给高南村,帮助解决绿色无公害大米种植资金缺口问题。


邵武大竹镇龚家排村是个省定贫困村。镇人大代表王美香充分利用山明水绿的生态优势,积极引进现代农业项目,2014年成功引进福建半岭山水生态农业开发项目,种植生态茶、红心猕猴桃1200多亩;2016年引进的鳗鱼养殖项目,在为村财政带来近万元管理费的同时解决了村里部分闲置劳动力,实现了村民村财双增收。2016年,龚家排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48万元,比2014年的1.05万元增长41%;实现烟叶返利7.3万元,鳗场管理费9000元,上级转移支付3.2万元,村财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脱贫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