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项目接续 > 正文

麻阳溪畔话建本 墨韵书香越千年首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建阳隆重举行

2017-12-28 16:08: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邓雪 张艳红)12月27日,首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朱熹宋慈故里、建盏建本之乡、中国建窑建盏之都——南平市建阳区隆重举行,200余人参加活动。

首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充分挖掘建本深厚的印刷文化内涵,弘扬“图书之府”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保护和发展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进一步做好建本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擦亮建阳历史瑰宝,树立建本文化品牌,打造建阳文化名片。

据悉,此次活动在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指导下,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建阳区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故宫博物院、中科院、中国印刷博物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30多家单位和高校建本研究专家,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平市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南平各县(市、区)有关领导、文体新局局长、博物馆馆长,各级媒体记者参加。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丽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中国印刷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李英在开幕式上致辞,建阳区长魏敦盛主持活动。

开幕式上举行了首批福建省传统印刷文化保护与研究专家库18位专家中的5位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仪式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同时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与建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展建本文化保护与研究的框架协议。

随后在学术论坛上,中国印刷博物馆李英主任、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张积教授、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方彦寿研究员、福建师大文学院涂秀虹教授、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翁连溪研究员发表精彩学术演讲。

27日至28日,与会学者专家共同参加学术研讨座谈会,参观建本展览馆、建阳建盏文化街,考察麻沙镇、书坊乡建本文化等系列活动。


瑰宝建本焕异彩,古邑建阳展新姿。建阳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刻书中心之一,唐末至清,刻书业发达,素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誉。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时,曾说:“福建自古就是耕读传家之地。宋代建阳书坊的雕版刻印书籍闻名于世,号称‘图书之府’。建阳出的叫‘麻沙本’,也叫‘建本’,与临安的‘浙本’,成都的‘蜀本’齐名。”

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本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建阳区委、区政府也在着力打造“建本文化”这张特色名片,积极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雕版印刷技艺。建阳区强化传承保护,于1995年成立了建本文化研究会,2015年成立建本协会,推动《建阳刻书史》、《建本与建安版画》等一系列研究成果面世,扩大建本文化影响力;评选出12名省、市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2005年10月,建阳雕版印刷技艺被列为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大对建本文化相关文物的保护力度,将书坊白塔、书林门、积墨池、拿坑十三石拱桥等遗存地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实行重点保护。新建建本文化展览馆,2015年被列为“福建省印刷文化保护基地”,2016年被列为“中国印刷博物馆分馆”,此次又被列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基地。此外,还积极推进建本雕版印刷文化园、建本主题公园、仿古一条街等项目建设;书坊乡开发利用建本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成功创建省级休闲旅游集镇;麻沙建本小镇被省政府列入第二批福建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建本文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后,建阳区委、区政府将不断加强建本文化建设,唱响建本文化最强音,把建本文化作为全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建本文化纳入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建本人才培养,培育更多的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推进建本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

“建本”必将重放异彩、续写华章,走向新的辉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