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武夷山:生猪退养户捧起新“饭碗”

2017-12-27 20:35: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茜)武夷山市新丰街道沙古洲的村民叶大章有个很特殊的身份,去年5月,他放弃了经营多年的生猪养殖业,拆掉了自家的猪棚,清光自家200头存栏生猪,成为了村里最早一批走上转产转业道路的“猪倌”。

“虽然不养猪了,但收入也不减。”自去年退养生猪后,叶大章就利用自己养殖方面的优势,搞起了家庭农场,不仅种了蔬菜、养了鸡鸭,还种了不少果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如今,在新丰街道像叶大章这样退养生猪后转型另谋产业的村民有许多。

新丰街道是武夷山市畜禽养殖较为集中的区域,养殖户数约占全镇的一半。“大多数人上世纪90年代就养猪了。整治刚开始,谁也不愿意最先拆自家的猪栏。”新丰街道畜禽整治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5月,南平市集中开展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工作,叶大章的养殖场也在拆除范围内。起初,叶大章也想不通,连夜跑到街道,要找领导理论。提起街道干部来劝说生猪退养工作时,叶大章有点不好意思。“当初还是很有抵触情绪的,毕竟自己养了那么多年的猪,退养后不知道做什么好。”

街道干部对所有养殖户提出的问题和顾虑,都给出了详尽耐心的回答。同时,根据养殖户实际情况,积极调整整合工作队伍力量,采取深入宣传、随即出动、测量后立即签订协议等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进度。另一方面,积极为养殖户和中介牵线搭桥,畅通交易渠道,保障各方利益。

最终,叶大章利落地签了字,清光自家200头存栏生猪,成为沙古洲最早一批测量、拆除的养殖户。不仅如此,热心肠的叶大章还协助街道一起给其他养殖户做思想工作,帮忙其他养殖户对接卖家。

种蔬菜、栽果树、养鸡鸭,转产转业后,叶大章的生活依旧很忙碌。在谈到生猪退养户如何面对转产转业问题时,叶大章道出了真心话:“只要肯动脑筋、肯吃苦,总是有办法挣钱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