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作风 > 正文

邵武维权中心调解车辆保险问题

2017-12-27 16:3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杨进 李彬彬)近日,邵武市民张先生到市消费维权中心投诉,去年他在一家汽车行通过按揭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一辆大众轿车。因为不熟悉保险方面的流程,因此当车行提出可以帮助他代办保险事务时,张先生表示同意,还交了2000元续保押金。

后来张先生发现车行帮他办理的车辆保险价格偏贵,因此他准备自己去办理保险,请车行把2000元续保押金退还给他。但是车行方面表示,如果不在同一家保险公司续保,不能退还押金。双方沟通无果,张先生遂到市消费维权中心投诉。

经了解,车行方面对张先生所说并无异议,但是车行负责人说,消费者贷款买车是通过银行贷款,在贷款未还清前,车的实际拥有者并不是消费者,而是相应贷款银行。如果消费者不交续保押金,就无法确定消费者是否投保,当车辆发生较大的车险赔付时,银行需要优先赔付,风险很大。车行收取续保押金,主要是为了预防此类情况发生。

维权人员认为,汽车经销商收取续保押金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买保险应遵循自愿原则,向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通过哪种渠道投保、购买哪些商业险种,这些都是消费者的权利,经销商借代办按揭的名义收取续保押金,强制消费者在按揭期间由车行办理续保,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拒绝。现实中,商家和客户签订合同中关于续保押金的内容,强制让消费者在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明显属于霸王条款。

最后,通过维权中心调解,车行退还了张先生2000元押金。张先生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