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高效技改让芝星炭业“星”光璀璨

2017-12-27 16:00: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魏剑生)“通过技改创新,企业活性炭快速挺进生物医药领域,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尤为表现在注射药剂上被广泛使用。今年来,公司药用活性炭收入达2000多万元,占公司收入的20%。”12月26日,福建省芝星炭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安国如是说。

芝星炭业地处建瓯市,创建于2001年4月,是一家集活性炭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于2012年6月完成股改,2015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去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7亿元,年生产能力2万吨,年产值1.1亿元。凭此形成的竞争力,芝星已位居国内木质活性炭行业前列。

采用传统方法烧制活性炭,用木材做原料,既破坏森林资源,又增高成本。“我们公司以当地竹木加工剩余物为原料生产高品质木质粉状活性炭,产品有ZY-110高效环保型味精专用活性炭、ZT系列糖液专用活性炭等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发酵、生物医药、合成化工、环保等行业,产品销往全国各省区,并出口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魏安国说。

自主科技创新是企业勇立市场潮头的致胜法宝。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一套活性炭生产专有技术,包括磷酸法活性炭流水作业线生产工艺、炭孔调控、温控应用、环保治理废炭再生等16项技术,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像8000吨磷酸法木质粉状活性炭生产线是目前国内年单机产能最大的生产线之一。

“去年8月,公司‘单机年产5000吨活性炭再生法生产线技术’、‘单机年产8000吨磷酸法活性炭自动化生产线技术’两项科研技术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评审专家组专家一致认为两项科技成果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先进水平。”魏安国说,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目前生产的部分木质活性炭产品质量已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科技创新让企业成本也大为降低。“以前,生产1万吨活性炭,至少需3条生产线、9个炉和128个工人;技改后,只要1条生产线、1个炉和43个工人。”魏安国说,在用工规模和成本基本不变情况下,最大产能增加了1万吨。技改之后,采用炭化、活化一体化转窑技术,能源利用率比过去提高20%至40%,而且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密闭化,所有流程都是在管道里完成,没有落地,基本杜绝粉尘等污染。

芝星现在每天需200吨左右的竹木加工下脚料,“以前,许多企业的下脚料基本都烧掉或倒掉,现在卖给我们企业就是钱了。去年,一家企业光下脚料就卖了150万元。”魏安国这样说。

高效技改让芝星更加星光璀璨。近年来,随着活性炭用途范围的扩大,以及国外活性炭产量的逐年减少,活性炭出口量大幅上升趋势,这给芝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芝星抓住契机,把发展重点投向医药领域。2014年,公司投资2600元建设年产5000吨的药用活性炭生产线、药用活性炭精洗生产线、GMP无尘无菌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并获得了药用活性炭生产许可证,这为芝星进军药品用炭行业用炭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在今年南平市开展的“百日攻坚战”中,芝星厚积薄发,投资1.1亿元开工建设单机产能1万吨的原炭自动化生产线2条。目前,项目的主设备——炭化活化一体化转窑已安装就位,明年7月可建成投产。该项目被列入省经信委技术改造典型案例,并申报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示范试点项目。

我国是活性炭的生产大国,也是活性炭的使用大国,年活性炭的使用量50万吨,且需求量每年以10%增长。仅木质活性炭我国年消耗量在30万吨,由此将产生60万吨的废炭(其中:固废活性炭30万吨、危废活性炭30万吨)如果不进行处理,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引起环境污染。目前国内没有成熟的废炭处理技术,一般只做填埋和焚烧处理。芝星切实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早在五年前,公司就联合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研究所和省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等专家教授,对废弃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工艺技术与装备进行研究。魏安国表示,公司现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再生技术与工艺,特别是再生装备上的研发,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项专利技术全程不仅实现DCS自动化控制,呈封闭式运行,而且尾气处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将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芝星不遗余力,先行先试。从去年开始,芝星计划总投资2亿元,采用本公司自主知识产权4项发明专利技术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启动建设《年产6万吨的废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该项目是利用危废活性炭为原料生产活性炭,将危废活性炭通过再生法恢复其吸附性能,得到可再次利用的活性炭产品,变废为宝、节约资源,属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项目。比如再生活性炭的生产过程可减少原材料炭化过程,仅此项可节省燃料3万吨标煤,而且减少废炭渣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为有效解决我国废炭渣处理难问题提供一个科学有效的示范作用,达到企业盈利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双赢效果,该项目规模目前为国内第一、省内惟一。

“眼下,公司已取得6万吨废处理环保资质及项目所需的土地,完成了项目的工艺及厂房的设计。未来三年,芝星将通过新三板上市平台的资本市场公开发行,定向增发股票3600万股,总融资额约2亿元,用于推动项目建设,有效提升公司的产能和技术水平。目前已有3家投资基金、2家环保产业投资机构意向与芝星达成战略合作。该项目建成后,芝星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润8000万元,税收近5000万元。企业由此实现从资源综合利用型向环保综合治理型转型升级。”魏安国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