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以项目为抓手实现赶超目标

2017-12-26 16:4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蔡锦生 张筱惜)明年武夷山市将组织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本次武夷山市人代会期间,笔者就项目一些相关工作采访了人大列席代表、武夷山市发改与科技局局长王袁生。

王袁生表示,项目是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年,武夷山市借助“百日攻坚”、“四比六促”活动,已成功举行七批次54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涵盖了旅游、“三养”、茶产业、交通、社会事业、城乡建设与生态环保等各个产业、各个领域,对于促进武夷山全域旅游、养生养老、茶产业转型升级和补齐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都能起到“补短板、强基础、推转型”作用,为武夷山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明年,要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抓手,组织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通过项目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举措,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了实现赶超目标,明年,初步安排市本级在建、预备重点项目116项,总投资633.62亿元,其中省、南平重点项目43项,如上梅至上埔大桥段公路工程、宁武高速北城互通、武夷山疏港大道建设工程等,总投资440.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75亿元。要全力加快建设杜坝旅游服务园区、生态创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水美城市建设,打造城水共融的滨水公园景观带;加快实施五夫国家级特积极配合做好机场迁建、轻轨、303线快速通道等武夷新区重大项目建设。

为此,一是突出谋划大项目。围绕发展“三养”产业、茶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全域旅游、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等方面,谋划了总投资150亿元的茶旅小镇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国际健康小镇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东方养心谷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悦榕庄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共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12项,总投资709.42亿元。

二是着力开展大招商。坚持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会展招商,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香港、上海、浙江等地招商,成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香江茶工场项目;利用9·8厦洽会,成功促成厦门建发集团和武夷山天驿古茗茶厂合作,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天驿古茗茶庄园项目。今年以来共实现签约项目53项,总投资303亿元。

三是加强力量抓征迁。征地拆迁工作始终是项目落地、建设、推进的重中之重。调整加强市征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项目征迁协调会,研究解决项目征迁中的全局性、涉及面广的问题,突破项目推进瓶颈。针对茶旅小镇、水美城市、马场洲污水处理厂、纵八线、刚泰武夷天堂、国际健康小镇等重大项目用地问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有效推进项目征迁。目前茶旅小镇会展中心项目、水美城市项目崇阳溪西岸赤石段、东方养心谷项目、天驿古茗茶文化庄园项目、悦榕庄建设项目等12个新项目或新增用地项目征迁工作有力推进。今年共完成征地1.6万亩,拆迁10.5万平方米。

四是强化保障抓前期。建立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每年安排6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用于日常项目前期工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实行专报专批。出台《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前期经费的管理使用,全力保障重点领域、省、南平市重点项目的前期经费。推行项目工程包,先后推出2批次工程包项目,全市20个项目成功实现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大大地提高了项目前期工作效率。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和限时服务承诺制,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五是优化服务抓进度。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个挂钩领导、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制度、一笔启动经费”的“五个一”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对杜坝园区、文创园区、朱子文化园、纵八线上梅至上埔大桥段公路工程等项目片区和涉及面广的重大项目成立专门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对水美城市、悦榕庄等大项目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对其他重点项目都安排有挂点领导。强化项目服务,对接南平市“千名干部服务千个重点项目”活动,成立“百名领导干部重点项目服务团”,从全市抽调了60多名干部充实到各个指挥部、各个重点项目,零距离服务重点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