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精准扶贫 > 正文

上梅乡:冬季食用菌生产如火如荼

2017-12-26 17:0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乘着冬闲乡亲们有点空余时间,我赶紧请他们上山采芦苇、捆稻草、修厂房、及时备好食用菌的原料。”日前,笔者在武夷山市上梅乡下阳村巴西菇种植大户丁德进的菇棚里,看到几个前来帮忙的亲戚正在满头大汗的加班加点,丁德进边劳动边对前来采访的笔者说道。

冬日的上梅,白霜素裹,寒意阵阵,但食用菌生产却如火如荼。菇农们一边忙着扩建和新建巴西菇大棚,一边又忙着加紧收购巴西菇的主要原料——芦苇和稻草。目前每百公斤芦苇收购价40多元。因此,芦苇成了种菇农户的抢手货,也成了当地村民创收项目之一。

上梅乡生态好,零污染,是武夷山市巴西菇生产培育基地和示范乡镇。因此,近年来,上梅乡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巴西菇、竹荪、黑木耳、花菇、红菇等一大批绿色食品广受市场欢迎。上梅乡食用菌种植户们腰包越来越鼓,干劲也越来越足。据悉,今年全乡种植巴西菇270多幢,产量达108吨,按每公斤130元推算,总产值达1400多万。截至目前,全乡通过“基地+贫困户+协会”的模式,使巴西菇产业已劳动4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作为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上梅乡目前开发生产的食用菌种类已达6-7个,从业人员1000余人,每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其中巴西菇占据武夷山菌类市场90%。

上梅乡以“减贫摘帽”为靶心,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围绕食用菌产业,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