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邵武卫闽镇:一个特色旅游小镇的崛起之路

2017-12-26 16:0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朱领军)十里平湖,百米叠瀑,瓜果飘香,绿树葱茏……

位于邵武市东部的卫闽镇,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福建省绿色乡镇、历史文化名镇,有1700多年历史。唐末威武军节度使王审知率兵入闽平定战乱,保家卫民,并在此屯兵囤粮,后被封为闽王,故名卫闽。

近年来,卫闽镇加快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不仅乡村美了起来,百姓腰包也鼓了起来。日前,笔者走进卫闽,探寻这个特色旅游小镇的成长故事。

绿水青山,引凤来栖

“项目落地卫闽,看重的就是这里的生态环境。”福建顺兴泰生态农业项目负责人林圣国说,当初虽然也有不少县市伸出橄榄枝,但他们最终还是把这个总投资2亿元的现代生态农业项目落户卫闽镇曹坊农场。

“鱼种培育需要优质水源,而这里平溪穿境而过,一共有五个水库,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非常适合鱼种培育孵化。”林圣国说,目前他们正在建设280亩土池鱼苗培育池,计划引水库的优质天然水来养鱼,确保鱼苗质量。林圣国介绍,该项目由福建兆兴鱼种公司投资,由于规模发展需要,公司一直想寻找一块理想的鱼种培育孵化基地,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了卫闽这块“风水宝地”。

除了优质的水源,顺兴泰生态农业看中卫闽的还有它的交通优势。

“我们不仅要打造国家级种鱼培育基地,还要形成一个集现代特色鱼种研发培育、休闲垂钓、生态茶园观光、果蔬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农业园。而发展观光旅游,交通至关重要。”林圣国说,卫闽镇交通便捷,鹰厦铁路、316国道、富屯溪穿境而过,正在建设的顺邵高速在卫闽设有谢坊互通口、外石服务区,2018年,顺邵高速建成通车后,卫闽到邵武、顺昌城区只需半个小时,至福州仅需两个小时左右。交通不仅便利了游客来往,也方便了鱼种的外运。


在卫闽镇槎溪国有林场,正在建设的花千谷庄园,也诠释着“好生态,引凤来”。

花千谷庄园项目由槎溪国有林场和全国林业500强企业之一的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是集农业观光、林产品培育、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这里生态优势明显,林木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农、林、旅相结合的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槎溪国有林场场长张树明介绍,卫闽镇森林覆盖率78.6%。境内龟山谷森林公园峰峦叠嶂、景色秀美,拥有黄腹角雉、大灵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0余种。

“好生态引来好项目,好项目又为卫闽的湖光山色增质添彩,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卫闽镇党委书记李文说,卫闽镇将充分发挥“生态好,农业优,风景美,文化醇”的优势,以“南平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绿色产业,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强镇,为闽北乡村振兴出力。

无中生有,打造迷宫小镇

在卫闽镇福源植物迷宫旁,百亩小径竹苍翠幽静。竹影婆娑间,一座座别致的木屋隐约可见。“红提屋”“杨梅屋”“蜜桔屋”……十多间竹林小屋以水果命名,别具一格。

“竹林步道曲径通幽,木屋以水果命名,非常有特色,小孩子很喜欢。”12日,来自邵武城区的林女士一踏进竹林水果木屋便称赞不已。林女士介绍,这次来卫闽游玩主要是想走一走植物迷宫,没想到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还有如此漂亮的竹林水果木屋,一家人便决定留宿一晚,好好体验一番。

“竹林水果木屋群是植物迷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方便游客休憩、体验。”卫闽镇镇长张华介绍,植物迷宫占地面积约为530亩,以卫闽镇400年的祈福文化为主题,是一座大型文化主题迷宫,为“AAA”级旅游景点。

卫闽旅游资源丰富,但作为闽北山区小镇,知名度低,游客吸引力有限,发展旅游极需一个“引爆点”。如何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卫闽镇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无中生有,打造独具特色的植物迷宫。

植物迷宫自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独具特色的布局吸引了新华社、福建日报等众多媒体的报道,大大提升了卫闽镇的知名度。

通过无中生有打造迷宫小镇,引进花千谷庄园项目,卫闽镇的发展目标逐渐清晰明朗。


张华介绍,下一步,卫闽镇将以花果风情小镇为中心、以“卫闽迷宫小镇”和“花千谷庄园”为“两翼”,形成以花果风情小镇为主线,以迷宫小镇景区、花千谷庄园、顺兴泰生态农业、四季特色水果采摘四个旅游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四点一线”的特色旅游新格局,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生态观光游、农业农事体验游、研学旅游等品种多样、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旅游新业态。

补齐短板,发展全域旅游

沿街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国道口景观提升……在卫闽,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用刚来这工作一年多的卫闽镇宣传委员刘晓红的话说,“这个深山里的小镇活了起来”。

“不仅要把游客引进来,更要把游客留下来,这就是我们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旅游短板的目的。”李文说,要给城镇“洗洗脸”,让游客一进卫闽就知道来到了景区。

为此,卫闽镇邀请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千亿建筑设计集团对卫闽镇进行改造提升规划。通过主题策划、风格规划和景观设计,最终确定以卫闽花果为产业主题,以民国风情为建筑格调,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花果风情小镇。

为加快推进花果风情小镇项目改造提升,补齐旅游发展短板,卫闽镇强化工作部署,细化责任落实,实施“12345”责任落实机制。卫闽镇纪委书记陈建云介绍,“1”指成立一个攻坚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任指挥长,镇长任常务副指挥长,镇领导班子为成员,负责各项工作的谋划、统筹调度。“2”指重点任务、常规工作同步推进。“3”指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施工协调落实小队,实行工程建设分段包户的包工作沟通协调、包工程质量监督、包工程内页资料等三包责任落实机制。“4”指推进镇区立面改造、建设稻草文化主题公园、316国道至镇区沿路彩化景观提升、人行道改造及线路改造等四项重点任务建设。“5”指攻坚指挥部下设征迁协调、现场施工、宣传报道、监督检查、后勤保障等五个专项工作组。

李文介绍,卫闽镇把镇区改造作为连接花千谷庄园和迷宫小镇两个旅游景区的重要节点,加快整体景观改造提升和配套设施完善,同步实施高速互通口至镇区快速通道、镇区至陈坊水果采摘园旅游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镇区召元渡至国道撤渡建桥项目,配套建设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全面提升旅游小镇整体接待能力。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各村发展乡村旅游,谢坊村结合闽王宫与荷花池,发展文化休闲游;陈坊村结合蜜桔采摘和水上渡船,发展采摘体验游;外石村结合风水景观林改造提升,发展漫道运动游;王溪口村结合龟山谷森林公园和平溪水库,发展登山探险游,形成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真正实现“乡村景色美起来,百姓腰包鼓起来”的目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