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围绕中心务实作为 为民履职尽心尽责 ——建瓯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2017-12-26 15:0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回望即将过去的2017年,建瓯市市人大常委会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17年。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21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听取评议5位政府工作部门的“一把手”述职,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推动市委、市政府“百日攻坚”和“四比六促”活动有效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开展市工业园区内企业税费负担情况调研,建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税费机制、让企业减负享红利,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做强做大。开展高铁新区建设情况视察,推动市政府重视解决高铁新区建设步伐总体偏慢等问题。同时,推进依法科学理财,强化对预算执行和重点投建项目的检查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并组织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送市委、市政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依据。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补短板、保民生,不断加大监督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今年,连续开展了小松溪生态系统建设、水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两馆”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视察,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积极的建议意见,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群众满意。首次听取审议市政府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环保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开展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现状调研,有效地推动了我市社区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还开展了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调研,职业教育情况等调研,并提出了建议。今年来,共接待来访28批43人次,受理群众来信25件,办理上级人大信访转办件18件,注重从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中确定监督议题,推动依法及时解决,促进社会和谐和美。

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代表培训、不断完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一室一点”制度、加强代表履职实践、开展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积极为代表提升能力、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积极推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机制,认真开展办理情况视察检查和“回头看”活动,开展议案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比例明显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重学习强党性,建制度转作风,加强宣传研究,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和解决了制约我市人大工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