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千年古县 书香建阳朱熹文化和宋慈文化旅游

2017-12-24 11:14:21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名优特产:

桔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建阳桔柚”绝不可以错过。建阳桔柚由桔子与柚子嫁接培育而成,是我国目前最为优良的杂柑类品种之一。建阳桔柚肉质细嫩、清甜爽口、营养丰富,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桔柚外形艳丽,圆润饱满,加上建阳方言“桔”与“吉”音近,故而被人们赋予吉祥、幸福的含义,是春节走亲访友的上好礼品。目前建阳区种植桔柚面积达5万亩,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小湖杨梅:“折来鹤顶红犹湿,剜破龙睛血未干。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是明代大学士徐阶对建阳小湖杨梅的褒奖之词。小湖马坑回瑶的杨梅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其中“大乌”、“二色”以肉厚、汁多、核小最为有名,其色泽鲜艳,酸甜可口,风味独特,俗称回瑶仔,明清时期就扬名天下。如今,回瑶杨梅名列福建名优水果目录,栽培面积达3800亩,年产量达2000多吨。

葡萄:建阳葡萄粒大,汁多,色美,味甜,人见人爱。久负盛名的有考亭、徐墩、麻沙楠木林、水吉仁山等地的葡萄。考亭村的 葡萄种植面积最大,葡萄架下浓荫似绿波荡漾,葡萄晶莹剔透,像珍珠、玛瑙。每年七月下旬的葡萄节,园主齐聚,商贾云集,贤达毕至。果园中人山人海。瓜果桌前,巨峰、美人指、醉金香、黑珍珠、应有尽有。品一口香甜润喉,尝一颗美在心头。目前,建阳葡萄固形物含量高达17-19%,部分果品已优于日本同类产品。葡萄种植面积达2.6万亩。

贡眉白茶:建阳白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茶叶种植面积达6.6万亩,建阳被评为省级现代茶叶基地示范县。据考证,漳墩白茶的创制于清道光年间。《建瓯县志•卷二十五》记载“白毫茶,出西乡、紫溪二里(今建阳区漳墩镇南坑村)”南坑茶业世家肖氏(肖苏伯)以小叶种菜茶为原料,采用半晒半晾、不炒不揉、省工省炭的办法,创制出独特的片状茶。这种茶芽叶连枝、白毫满披状如寿眉,上乘寿眉进贡朝廷史称“贡眉白茶”。此后白茶开始大量销往西欧、东南亚市场。

荸荠:荸荠就是常说的马蹄,水吉荸荠品种一般有紫红、深红、紫黑等,味甜、清凉、爽口、去腻、通便,是居民喜爱的当地水果之一。因荸荠种在水田中,又可生食,所以有人戏称其为“真水果”。由于当地特殊的地质和气候条件,水吉种植的荸荠个大、皮薄、肉嫩、甘甜,优于其他地方,因此水吉荸荠闻名遐迩。荸荠洗净去皮即可食用,若放置晾干数天,待其外表有皱纹后食用更甜。有诗云:天竺马蹄蔬果珍,蛰泥出水洁无尘。定居华夏江南绿,傲雪戏霜沃野春。清热生津疗疹毒,祛邪消痘护元神。新年元旦登堂品,送往迎来赠贵宾。

黄秋葵:炎炎夏日,如果餐桌上摆上一盘或凉拌或清炒的黄秋葵,它爽滑的口感定能让你食欲大增。黄秋葵又叫补肾草,别名洋茄、番茄子。据《本草纲目》记载具有增强身体耐力、抗疲劳和强肾补虚的作用,是一种适宜的营养保健蔬菜。 20世纪初由印度引进我国,在建阳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目前,建阳已有种植面积2000多亩,主要基地在童游的徐墩村和水吉的和平村。

建莲:建阳白莲有“洁白如冻玉芙蓉”之称,具有粒大圆润、色如凝脂、耐煨易熟、汤汁清甜、香醇爽口、营养丰富的特色,补脾健胃等功效,由于建阳莲子的品质、药性兼优,被称为“莲中上品”。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