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艺术测评让孩子审美更上一层

2017-12-21 10:57: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样的艺术测评机制让孩子对艺术教育不仅是停留在‘玩’的阶段,更多的是有效提高中小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16日,在松溪县教育局,漳州龙海市实验小学艺术老师钟亚界说道。当日,漳州龙海市教育局组织校长、老师到松溪县教育局交流学习艺术测评机制。

自2013年以来,松溪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的测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2015年,松溪作为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针对地域经济、文化、社会、教育发展水平,探索创建了“两测一评”新机制,制定了发展性测评指标、内容和相关配套政策新体系,并已在多个县市推广使用。

“我们是经济欠发达的山区,艺术教师力量薄弱,城乡配置不均衡,探索推进艺术教育是一个大难题。”松溪教育局专职副书记杨恭宝说道,针对这一情况,县教育局提出“经济欠发达山区小县艺术教育‘百千万’工程”工作思路,以社团为依托、以教师为桥梁、以活动为平台,开展艺术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学习掌握一项艺术特长。


经过多年建设,全县已组建了版画社、演讲社、合唱团、民乐团、书法社、舞蹈社等多个教师艺术社团、综合性学生艺术社团,上百个中小学师生艺术社团。

“不仅如此,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我们还探索了‘两测一评’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新机制,设计出既有地方艺术校本课程延伸,又适应国家艺术课程测评特点的综合试卷架构。”杨恭宝继续介绍。

“音乐、美术和书法是视与听的艺术,我们攻破听赏测评难题,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的音乐、美术、书法三门艺术课程学业水平进行全员普测,实现了100%全覆盖,呈现出美育的新态势。”县教育局初教股负责人何国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音乐测评中,松溪县教育局攻克了听赏音频制作过程中音频的提取、合成、加密等一系列难关,探索出了简易高效制作听赏音频的方法;在美术测评上,将“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的四个学习领域,按选择判断、操作练习、创作应用等三个类型组卷命题;在书法测评中,按描红临帖结合、独立临帖、临帖离帖结合、独立离帖书写四个梯度依次递进设计。并将学生答卷以彩色模式扫描到阅卷系统,阅卷结束,网阅系统会自动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生成一系列统计分析数据。

“松溪的艺术教育做得扎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漳州龙海市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林谦能在交流后感慨道。在他看来,推进艺术教育的关键就在于测评工作,攻克艺术测评的难题将大大促进当地艺术教育的发展。(朱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