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办理救助案件 开创诉讼监督新途径

2017-12-20 16:44:08  来源: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徐大崇)检察机关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其执法公信力关乎司法的独立、公正、高效和权威,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程度。控申部门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其职能作用在诉讼监督中关系重大,充分发挥好控申部门的职能,不仅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提高人民幸福感中,以救助案件办理为抓手,开创检察诉讼监督新途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过去的五年,是武夷山市检察院控申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五年。五年来,控申科连续获得五届“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四届“创文明行业”省级示范窗口称号,在南平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院”创建活动中连续三年获前三名的成绩。

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控申部门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风,擦亮了“双世遗”武夷山的司法名片。

将涉检信访案落实在基层

“控申检察部门因其工作性质及职能,需要处理大量来信来访,面对棘手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检察机关应依法及时办理控申案件,重视初信初访,提高化解矛盾能力,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昨日,武夷山市检察院控申科负责人杨榕告诉记者,没有尽职尽责的检察官,就不可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实现公平和正义过程中的法律监督作用。


近年来,武夷山市检察院控申科积极开展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干警执法办案的公信力和化解矛盾的执行力,控申部门负责人分别于2014年、2017年入选福建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人才库,连续三年被评为武夷山市“优秀公务员”。五年来,武夷山市未发生一起上省进京涉检信访案件。

武夷山市检察院控申科在接访过程中努力做到以礼待人、以情感人、以理动人、以法服人,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来信不转化为来访、初访不转化为重访、本地访不转化为越级访、个体访不转化为集体访。落实首办责任制,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包息诉“四定一包”,把上访案件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次。

2010年12月,武夷山市武夷学院附近发生张某交通肇事案,2015年7月武夷山市检察院决定存疑不起诉。被害人亲属不服,向南平市检察院提出申诉请求。经立案复查,南平市检察院于2016年4月作出决定,维持不起诉。随后,被害人亲属要求加大对张某应赔偿款的执行力度,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控申部门及时受理,执行监督申请,建议民行部门向法院执行局发检察建议。法院执行部门接受建议,将张某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对张某的财产情况进行新一轮调查。控申部门也及时向市委政法委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做好息诉息访的工作。当被害人亲属和代理律师收到3万元救助款后非常感动,对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热情和效率表示高度赞赏。

通过检察建议加强诉讼监督

2015年10月,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詹某非法经营卷烟案进行宣判,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詹某被扣押的价值76620元涉案卷烟一直未处理。

2016年2月,詹某的妻子不服法院生效判决,要求武夷山市检察院对该判决进行抗诉。控申部门受案后,调阅了该案的全部诉讼材料,派遣干警走访了法院、公安局、烟草专卖局,并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案件的真实情况。2016年3月,武夷山市检察院向武夷山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将该批涉案卷烟退还当事人,武夷山市公安局随即将该批卷烟还给詹某夫妇,避免了一起缠访闹访。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

五年来,武夷山控申部门学习吃透国家司法救助的有关规定,对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时启动救助程序,而不拘泥于在检察阶段抑或审判阶段。善于从日常的涉法涉诉信访中发现救助案源,除向上级院和市委政法委争取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外,在调阅案卷中发现公安、法院等部门在办案中有瑕疵或违法行为,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进行纠正和监督,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将司法救助落到群众心坎上

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及时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

司法救助对象往往是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如果不能及时救助,就有可能导致一个家庭陷入困境。五年来,武夷山市检察院控申科共受理群众初信初访235件,受理重信重访105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8件,救助金额达23万元;受理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监督案28件;二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被评为福建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其中,三件救助案件金额在3万元以上,省检察院批准的达5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