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从群访群诉到群喜群乐 ——光泽法院调解牛田村群诉案件侧记

2017-12-20 16:20: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陶晓熔 张莉)“陶法官,水电站的补偿款已经到账了,我们这心里揣了两年的大石终于落了地,谢谢你们……”近日,一通报喜电话终于为光泽法院一起涉及27户村民的群诉群访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新合同扯出“老”纠纷

“测量土地的人员都是他们叫来的,他们就是趁着我们外出打工,欺负我们家里只有老人孩子……”“测量土地的时候,你们村委会的人、村民都是到现场确认过的,你们胡搅蛮缠……”这样的指责和争吵在光泽县牛田村村民与一水电站土地租赁纠纷中屡屡上演。

牛田村所属的光泽县华桥乡虽地处偏远,但水量丰沛的溪流却具备水电开发价值,2002年村委会与水电站签订了永久性租用土地的合同。2014年村民小组又与一家企业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供企业建鸡舍。也恰是这份合同,让村民发现2002年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的可疑之处,明明目测两份合同租赁的土地范围一小一大,但测量出的土地却相差无几,村民们一合计决定请测绘公司对2002年租赁合同中的土地范围进行重新测量,而测量结果显示合同中标注的土地面积比实地测量面积少了200余亩。

村民拿着这份测量结果找上水电站业主,要求业主立即进行补偿,补偿金额近200万元,水电站业主以租赁合同已明确约定为由拒绝了村民的要求。在多次与水电站业主争执无果的情况下,27户村民开始到市县两级部门上访,虽多部门都曾对纠纷组织协调,但因当事人对产权、补偿金额、测绘结果等存在重大争议,村民与水电站业主矛盾日益尖锐激烈。


老想法制造新危机

2016年12月1日,在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下,牛田村民委员会作为原告、27位村民作为第三人向法院递交诉状,村民们决定通过诉讼维权。

“陶法官,牛田村的村民冲进电站要拉电闸,我拦不住,你快给想想办法。”来自水电站业主的一通电话却让承办该案的光泽法院生态庭瞬间炸开了锅。因为牛田村地处偏远,无法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法院分管领导迅速联系县乡相关部门制止村民的鲁莽行为,承办法官陶晓熔一遍又一遍拨打村民电话,“你们不懂电力设备,千万别乱动,咱们要维权先要维护自身安全……”等事件平息,手机已经发烫,幸亏因应对及时无一人受伤,而这一场危机的起因却仅是村民们“闹一闹才能解决问题”的老想法。

原来2017年1月法院已就该案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水电站业主出具了土地租赁合同、由村民确认签字后的土地测量结果等系列证据,但村民却无法为自己的诉讼主张提供充足、有效的证据,而村民最为依赖的土地测量结果也只是按照村民单方面意愿做出的,未经对方认可,且存在重大瑕疵。面对诉讼请求有可能驳回的结果,村民们未听从法官“申请第三方重新鉴定,重新补证”的建议,决定要再“闹一闹”,一方面组织二十余人到市信访局上访,另一方面村民聚众冲进电站企图破坏电力设备,可电站内大量裸露的电线及电力设备,对不懂行的村民来说随时会造成生命危险,危机一触即发。


合力破局还民以“和”

“我们要化解矛盾,先要让群众重新树立对我们的信心。”为化解双方矛盾,光泽法院院长姚域斌邀请政府调研员叶桂芳、政府相关部门、乡镇两委等各方代表,与法院干警共同组成“调解团”,再次为纠纷双方组织调解,由法院层层释法说理,由政府部门代表、电力和土地测量专业人士为村民答疑解惑。村民这才意识到,是法院、村两委等这些曾被其“怒骂”的对象,把他们从歧途上拉了回来,原有的怒气也变为了后怕和感激。

2017年4月,在多方见证下,由法院摇号选取专业鉴定机构,对2002年签订的租赁合同中土地的总面积以及田地、山地、道路、河流面积进行重新测绘,由村民代表、水电站代表全程监督。

经鉴定原合同标注土地面积确存在疏漏,田地面积少算90亩,山地面积少算14余亩。鉴定结果虽被牛田村民委员会、27户村民与水电站业主认可,但三方却因补偿标准争执不下。法院为此在向相关行业了解情况并查阅大量资料后,为双方提供了详尽的历年“参考价”,使得三方很快就补偿达成统一意见,由水电站一次性补偿牛田村民委员会及27户村民共计63万元。

针对2002年签订的这份协议个别条款与现行法律冲突的情形,法院在确定调解协议的同时,为双方就合同中存在的如“本协议作为永久性有效协议”等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条款作出修改,完善了合同,平息了争议,保障双方权益。

法官的用心和公正赢得了民心,村民觉得“有法官在,我们放心!”,而关注此案的各界群众也无不为法官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