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千年古村落 美丽新石圳

2017-12-19 16:55: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隆智)石圳村位于武夷山东麓闽江源头,是朱子祖居地、千年白茶乡、竹具工艺城。石圳村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政和城西5公里的七星河畔,依靠了七星溪的潺潺流水,这里的风一年四季柔和如春,古樟树参天蔽日,黑瓦土墙描绘着童话般的历史。

石圳村它背靠牛背山,三面为七星溪所环抱,在宋代就已形成的古村落。明、清时期,石圳成为水运要冲,是粮食和茶、盐、布匹等进出政和的中转码头,民国时期,石圳码头仍然十分繁盛。

正因为有优越的水运条件,小小村庄在鼎盛时期竟有船排七八十艘,船工上百人,仓储藏量达十余万斤,烟馆、酒肆、金店等兴旺的商贸,造就了石圳数百年的繁荣。如今,这些古迹或已荒芜,只有随处可见高耸着的残垣断壁、古老苍桑的民居、村边当年捆船缆绳的棵棵古树,见证和承载着那段梦幻般辉煌岁月的痕迹。

石圳有山、有水,有古居、古巷、古树、古庙和古老的故事,加上现有宽阔的田野、石桥下平坦的河道、渡口悬挂的铁索桥……,吸引了一对对新人前来拍婚纱照,更让许多生活在浮华都市里的人们流连不已。

从2013年开始,政和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石圳古村保护和建设,坚持建设与古村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在恢复古村落“小桥流水人家”原有面貌的同时,着力打造一个村庄美、生态优、百姓富、集休闲与农业观光的旅游景区。完成中华紫薇园一期项目建设,启动朱子书院项目,完成了朱子书院牌坊的建设,村里的古码头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和紫薇文化也得到了进一步保护和挖掘,如今的石圳古村生机盎然,游人络绎不绝。

央视财政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拍摄《高铁开启新财路——走进福建政和》,专题报道了石圳村新农村建设致富的故事。石圳村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巾帼美丽家园”创建示范村、福建省省级绿色村庄建设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2015年通 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今年9月,入选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成为一个村庄美、生态优、百姓富、集休闲与农业观光的旅游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政和后花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