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浦城莲塘山桥:“蔗”里红糖甜蜜蜜

2017-12-19 10:5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春静 叶永仕)“从小我就跟着父亲学做红糖,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红糖!”12月12日,浦城县莲塘镇山桥村甜蜜蜜甘蔗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谢琴孙一边熬制红糖一边笑着说,“今年,我们家自己种了近三亩甘蔗,收入至少在三万多呢!”

在山桥村,每年农历10月底到11月份,整个村庄都弥漫在甜蜜的红糖香中。据了解,该村的红糖制糖技术自清朝乾隆年间传入之后,已世代传承了两百余年。“为了保证红糖纯正的口感,每一道工序都要非常注意。”谢勤孙说,特别是在熬糖的时候,现榨出来的蔗汁要在大铁锅里用慢火熬制两个小时,期间需要不停搅拌,糖浆一变色就要及时退火,以免糖中带有焦味。为了让山桥红糖产量更高,质量更好,谢琴孙在祖辈代代相传的种蔗、熬糖的经验基础上认真钻研,在种植上科学施肥、灌水、断水,确保糖蔗的糖分和水分达到最优水平。2013年成立甜蜜蜜甘蔗种植合作社后,谢琴孙不仅带头扩大种植规模,带动50余户村民发展红糖产业。今年,他还带头建起了新糖厂,进一步改进榨汁设备,改善卫生环境,并在火炉中加入鼓风机以更好地控制火候。据了解,今年合作社还将推出两斤装的盒装红糖,既方便携带,又能防潮防湿。“成立合作社以后,改变了以前单打独斗的场面,社员们抱团取暖,做出的红糖也更统一、更规范。”村支书徐芳忠说,今年山桥村共种植了200余亩糖蔗,预计能产20万余斤红糖,按照目前市场价总收入约有200余万元。

“对于年轻人来说,大块装的红糖不方便携带,所以今年我开始把山桥红糖做成'小魔方'。”正在制作块装红糖的邵焰钦说,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她还在红糖中加入了姜粉、玫瑰花、桂圆、红枣等食材,不到一周,她做的魔方红糖已经售出70余罐。“很多外地的朋友也通过微信找我买咱们山桥的红糖呢!”邵焰钦高兴地说,希望在传承传统技艺和口感的前提下,通过创新品种和销售方式,不断适应市场需求,让山桥的红糖越走越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