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作风 > 正文

浦城:关爱地贫 您我同行

2017-12-19 10:4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春静 方静)“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因遗传基因缺陷导致合成血红蛋白异常,进而红细胞寿命缩短、破坏加速,引起溶血性贫血,是我国南方地区发病率最高的一种遗传病。”12月17日,笔者来到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余丽萍介绍说,地中海贫血难治但可防可控,可以通过婚检、孕检、产检三道关卡避免重型地贫孩子出生。

据了解,县妇幼保健院从6月1日开始,正式启动地中海贫血免费筛查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参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计划怀孕夫妇和婚前医学检查的新婚夫妇,为他们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地贫筛查、基因检测、咨询指导和风险夫妇孕期追踪、产前诊断、遗传咨询、高风险夫妇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

截止11月底,全县完成地中海贫血免费筛查635对,血常规筛查至少一方为阳性夫妇121对,进一步进行基因检测确认夫妇21对:其中α地贫基因携带者10人,β地贫基因携带者6人,双方为同型地贫基因携带者1对。通过开展地中海贫血免费筛查项目,对我县进一步减少重型地中海贫血儿童出生,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