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建阳:“路长”上岗 巡出街巷“新颜值”

2017-12-18 15:06: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邓忠卫 郑雨萱)12月11日早上6点,天刚亮,建阳区委宣传部的志愿者熊瑞国就从家里出发了。不到8点,他戴上小红帽,披上红绶带,和同事一起沿着建发悦城广场一圈圈的巡逻,挪动占道车辆、疏导违停三轮车、随手捡垃圾、清理小广告、开展文明劝导……除了日常工作,他们最近有了一个新头衔——建阳区建平大道至人民西路路段的“路长”。

“‘路长’就像马路的大管家一样,占道经营、违停车辆、楼体破损、牌匾乱摆乱放,只要是马路上出现的问题都得管。”熊瑞国说。自今年11月20日开始,建阳区文明委决定在城区主要商业街、主次干道、巷道实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区内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走上街头,通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能随手解决的找责任单位反映的方式,设身处地的为城区道路做减法。

从前,建阳区的街道路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但相关部门不能及时发现,市民又不知道向谁反映,沟通不畅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除此之外,城区面积的迅速扩张,加之城管、交警力量有限,高负荷运作下,城区基础设施维护及路面环境整改问题显得更加严峻。

熊瑞国告诉笔者,他们负责的潭山大道、建平大道和人民西路路口等路段商户网店和饭店密集,容易发生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问题,“以前看到谁家箱体广告放在马路上便上前劝说,商家就会说,这也不归你管呀,弄得我们哑口无言。现在我就亮出‘路长’身份,让他们无可辩驳。”

12月初,住在西区生态城的黄碧莲女士切身感受到了家门口发生的变化,非机动车停放在规划线内,道路宽阔整洁,路面粉尘减少,行走在青山绿水环绕下的建阳城区成为一种享受。大到重要主干道,小到巷道,此次建阳区实施的“路长负责制”对全区路面进行全覆盖管理。“全区70个路段分派给各单位进行管理,根据每个单位规模定制分管路段的范围,分片区分段细化责任。”建阳区委文明办主任邱盛财介绍,“近几日工作中有‘路长’反映和责任单位反馈流程较为繁琐,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反馈渠道,把联系方式精确到直接责任人,让沟通更顺畅。”

说起“路长制”的好处,熊瑞国深有感触,“改变了原来城市管理中多头管理容易扯皮的现象,将责任落实给‘路长’,解决了责任不清问题,在处理问题时,往往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