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建阳:造福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2017-12-18 08:51:29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代表全家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终于可以盖房子了。”12月6日,家住漳墩镇竹口村的刘木生感激地说道。刘木生是地灾隐患点搬迁、重建的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申请今年的造福工程之前,全家5口人常年居住在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里,每逢汛期,房子便会漏雨。由于家中儿子早逝,自身常年患病,无劳动能力,家庭经济收入微薄,住房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漳墩镇领导及“造福工程”工作小组成员深入到刘木生家中开展调查摸底,按照造福工程相关政策,他家符合条件,依据流程指导其申请了国定的造福工程,并按照2.5万元/人的补助标准,着手开始建造新房子,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目前新房已完工,房屋外墙粉刷基本结束,预计12月中旬能住进新房。

造福工程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漳墩镇高度重视,力争用活、用好“造福工程”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工程监管,把“造福工程”打造成为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努力让贫困群众通过“造福工程”搬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官亲自抓落实,在制定方案、全面部署、落实责任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村建所、民政办、国土所、林业站、财政所等站办所责任分工,责任到人。

精心组织宣传、摸底工作。前期积极发动宣传,认真解读政策,使造福工程有关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村挂点领导、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人员与对应村两委主动联系,深入到造福工程申请户家中开展住房情况摸底,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同时严格按要求确定搬迁安置对象,分类登记、列表造册,建立一户一档制度。对符合标准的农户讲解政策内容,热心帮助答疑解惑,力争早日帮助申请户们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

强抓组织落实。严格按照上级时间节点要求,强抓工作落实, 在确定搬迁人口和地址后,抓紧“造福工程”的实施,严格把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镇领导及“造福工程”领导小组各部门经常到搬迁点,督促检查工程进度,帮助解决工程进展中的实际问题。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做到领导责任到位、扶持政策到位,把好搬迁对象审核关、建房用地审批关、优惠政策落实关、搬迁进度督促关,使项目实施进展快,质量好,效果显著。

据了解,目前,漳墩镇造福工程15户53人国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动工。其中10户已完成施工封顶,3户已完成地梁,2户正在进行第二层施工。(黄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