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顺昌岚下:打造梅岐新区新集镇

2017-12-12 15:2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昱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池亮亮 张进花)初冬的鹭鹚溪溪水淙淙,溪畔梅岐新区一栋栋新房初具规模,一眼望去,随处可见正在砌砖的泥水工,“明年就可以住进新房了,在集镇居住,什么都方便。”近日,在自家新房忙碌的岚下村村民谢汉平高兴地对记者说。

像谢汉平一样,目前已有44户村民正在这里建房,他们将成为梅岐新区第一批住户。近年来,顺昌县岚下乡按照“一区两园三提升”总体思路,以建设宜居宜业新集镇为目标,通过科学规划、政策扶持、项目引导等措施,着力推进梅岐新区开发,推动全乡城镇化进程。

“我们打造的梅岐新区与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相契合的。”顺昌县岚下乡党委书记黄子明说。

梅岐新区占地462亩,拟建房1200户,采取统规自建方式,分为商住区、别墅区和普通住宅区,住房外观立面统一,基础设施套统一。目前一期规划建设商住两用房160户,二期拟建设民住房126户,它不仅仅是单一的居住社区,还将成为岚下乡统一规划布局、集学校、医疗、商贸、农副产品集散等各项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集镇。

那边居民盖房不亦乐乎,这边政府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也快马加鞭。一期建房旁空地上,渣土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正在平整地表;鹭鹚溪上,梅岐新桥正在进行桥墩施工,溪边生态护岸也忙着铺设地砖和护栏……

“为了加快推进新区建设进度,我们基础配套项目建设走在前面,让群众放心住进来。”黄子明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了梅岐农产品交易中心、烟草站等建设项目,让新区热闹起来。”梅岐农产品交易中心占地23亩,投资5200万元,依托岚下乡丰富的毛竹、红泥笋、食用菌、锥栗等资源优势,集电商创业中心、农副产品交易、停车场等多功能。此外,该乡还充分利用鹭鹚溪两岸的优美生态环境,打造梅岐新区景观大道及生态护岸、夜景亮化美化工程等项目,让梅岐新区更加宜居宜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