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打好“生态牌” 算好“生态账” 南平市做精做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2017-12-12 07:51: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昨日,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介绍说,“我市审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规定》,在巩固‘五围绕五突出’南平审计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精做实该项工作,督促协助领导干部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陈建新表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并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形成的“五围绕五突出”的南平做法在全省推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各级媒体先后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采访报道。这是我市的荣誉,也是一种激励。让全市审计系统对做好这项工作有了自信,同时也对我们审计部门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建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南平市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发现“山水林田湖草”由不同部门主管,审计机关能否及时、准确拿到相关数据尤为重要。就算拿到数据,基层审计人员是否具备相应专业能力作出客观评判也值得关注。这也是全面推开该项工作无法回避的问题。

“我市结合实际,采用‘行业审计’组织模式,建立‘审计+课题’机制和突出大数据运用,较为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陈建新介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针对该问题也明确表示,国务院及地方各级政府负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工作部门应当加强部门联动,尽快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并向审计机关开放,为审计提供专业支持和制度保障,支持、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

目前,福建省正在积极建设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平台,南平市已经为该平台提供多个数据模型。光泽县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平台已初验,其他县(市、区)也正在筹建中。下阶段,审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准备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进行审计,切实把生态“颜值”写进领导干部的政绩中。(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