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浦城:燃烧鸡粪发电 节能减排增效

2017-12-07 18: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袁野)12月3日,在福建省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期项目的场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据悉,圣新能源二期项目投资约1个亿,建成后预计年新增发电量5200万千瓦时,年新增上网电量4520万千瓦时,计划明年9月完工。

总投资3.2亿元的福建省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是配套圣农(浦城)公司同期建设的副产业链项目。环保节能,可以说是公司成立的初衷,也是圣新能源一直以来的追求。“圣农(浦城)公司每年会产生大约30万吨鸡粪,如何处理这些废料,实现循环发展,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保障。”圣新能源总经理张永亮介绍说,圣新能源的特色就是燃烧鸡粪进行生物质发电,这样不仅处理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全部鸡粪,还可以为当地增加新的环保电能源点。据悉,公司今年预计可以实现产值近亿元,年发电量1.19亿度。

鸡粪发电可是个技术活。公司成立之初,技术人员经过市场调研后发现目前国内以鸡粪及农林废弃物为燃料的生物质电厂设计和应用都不太成熟,特别是因为燃料燃烧不完全,不但浪费能源,对环境也造成极大污染。为此,公司专门成立锅炉改造创新技术小组,与锅炉厂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技术攻关,降低发电煤耗,延长运行周期,使鸡粪锅炉燃烧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此外,公司还和清华大学、唐山锅炉厂合作研发改进发电设备,经过7年多的改进调试,才形成了这套目前国内领先的生物质发电技术。目前,公司共拥各类专利技术16项。

“为了不断提升环保水平,今年我们还对锅炉的加热工艺进行了改进,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张永亮告诉记者,以往对燃烧锅炉的加热使用柴油,会产生一定的废气和废渣。今年公司通过和中海油合作,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LNG气站,使用天然气作为燃烧原料。“天然气是清洁能源,除了节能减排以外,还可以节约30%左右成本,可为一举多得。”

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2016年12月,公司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备案的CCER国家自愿减排项目首次在福州海峡交易所实现了交易,交易收入39万多元。这是浦城县首个国内“CCER交易”项目,也是福建省首个生物质发电的国内CCER交易项目。今年,公司预计可通过“CCER交易”项目收入50余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